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欧莱雅的用人标准和考核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20:20  新浪教育

  唐·吴兢《贞观政要·任贤》:“不以求备取人,不以己长格物,随能收叙,无隔疏贱。”不以完美的标准选取人,不以自己的长处衡量人,根据其才能收揽叙用,不因为关系疏远或地位低贱而拒之门外。

  

欧莱雅的用人标准

  岗位标准

  应聘者必须具备招聘岗位的要求,具备相应的工作经历或技能。相关的专业知识是员工适应工作挑战所必须的,而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各种工作能力也是员工取得成功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价值观标准

  其次,欧莱雅要求应聘者富有胆识和想象力、创造力,同时应该具备实干精神,这就是欧莱雅闻名的“诗人与农民的完美结合”。

  为什么要求应聘者像“诗人”呢?欧莱雅认为,全球市场竞争激烈,时尚的脚步日新月异、瞬息骤变,员工只有具备了像“诗人”一样的激情与创造力,开阔的思维方式、敏锐的感知能力,才能够灵活机动,适应行业的竞争与发展。

  为什么欧莱雅又要求应聘者像“农民”呢?——农民是最具有实干精神的劳动者,欧莱雅认为,员工有了好的创意,同时更应该具备付诸实施的能力。欧莱雅有着很快的工作节奏,员工应该对市场的变化做出迅速的反应,并马上采取相应的行动。

  欧莱雅的“诗人与农民”,反映了对员工两种能力的重视,那就是“创新”与“执行”,这早已成为欧莱雅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每一名员工都必须做到迅速反应,并能够马上采取行动。这让欧莱雅成为一家与时俱进、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公司,这也许也是欧莱雅连续近2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终极原因。

  欧莱雅在招聘中还尤其重视员工的诚信,欧莱雅相信员工是诚实的,不会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但是如果发现确定的证据证实员工在诚信上越过雷池,欧莱雅会“忍痛割爱”,果断放弃。

  《左传·昭公二年》:“君子有信,其有以知之矣。”他是诚信的君子,他的看法应该是有根据而可信的。

  潜力

  是否具有潜力,是欧莱雅招聘每一名员工的重要标准之一。欧莱雅中国人事总监戴青举例说,作为市场部的基层管理人员的市场助理岗位,工作内容包括文件的处理、协调、联络、档案的管理等,虽然都是比较基础的工作,但欧莱雅从来都重视这些基础岗位的招聘。欧莱雅认为招聘一名适合的人才就像在这个空位种上一株树苗,在欧莱雅的用人环境中长成参天大树,所以欧莱雅希望所招聘的人才不但能够满足基本的要求,更要具备潜能,能够担当更大责任的潜能。所以对于像市场助理这样基本的岗位,欧莱雅的人事总监戴青都会亲自把关,面试应聘者。

  兴趣

  欧莱雅要求员工热爱所处的行业,这是追求事业成功的原动力。兴趣是激情的源泉,有激情才能像“诗人与农民”一样既富有想象力又具有实干精神。欧莱雅是一家注重员工个性的公司,尊重个人兴趣,鼓励张扬个性,发表自己的观点,这在欧莱雅已经成为一种文化。

  

欧莱雅如何考核应聘者

  欧莱雅对应聘者进行招聘考核主要通过面试来进行,欧莱雅中国人事总监戴青介绍说,欧莱雅会引进心理学测试仪器,用于招聘考核。一般情况下,应聘者首先应该经过人力资源部的面试,包括招聘执行人员和招聘经理的面试。之后,由用人部门对应聘者进行深入的面试,了解应聘者是否具备岗位所需的才能与资历。

  欧莱雅的人力资源人员不会通过第一印象去对应聘者做出轻率的判断,而是通过对应聘者经历与才能的深入了解,认定应聘者的特长与优点,选择适合欧莱雅的人才。

  诚信是欧莱雅首要关注的应聘者的品质,欧莱雅不主张员工在公司中有亲属,认为人情有时将成为对诚信的挑战,将在一定程度上有碍公平的用人环境。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