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中法学生联袂设计“苹果社区”二十二院街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3 10:48  北京现代商报

  3月10日上午,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发表演讲,阐释了苹果社区设计理念和苹果社区二十二院街研究历程,并接受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法国巴黎马拉盖建筑学院学生的提问。

  据悉,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法国巴黎马拉盖建筑学院的25名学生,将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参与“苹果社区”二十二院街的中国现代院落设计。同时,这些设计作品,将作
为展品参加中国建筑艺术双年展——即中国目前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建筑艺术群展。

  此项活动也是法国马拉盖建筑学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术交流计划的一部分。今年1月,在双方细化学术交流计划的过程中,和到巴黎进行考察的中国建筑师和首都规划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他们向马拉盖建筑学院的师生们介绍了苹果社区和苹果二十二院街,其对文化的关注和对人文、自然、现代因素的体现引发了法国师生们的强烈兴趣。徐卫国教授表示,“这也是我们最后选中苹果二十二院街进行研究设计的原因之一。”

  “同时,苹果二十二院街的地段和尺度都比较合适。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它的设计理念是通过现代手法和建筑符号,对中国特色文化进行表达,既有文化内涵,同时也是立足于现代,富有时代精神的,在建筑上,这符合‘批判的地区主义’这一国际性的趋势,同时也具有丰富的研究性,便于我们开展学术层面的研究。”

  对中法学生参与设计,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发展中国家,在各个方面都受到西方广泛关注,建筑领域也是如此。这次中法学生携手合作进行设计,其实也就是从东西方两个角度对中国文化进行审视和表达。学生们作为最有活力的设计者,希望能从他们的方案里看到最有创意与众不同的东西。”(记者赵丽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