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识字不合格成“差生”? 新教材降低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3 11:09  新闻晚报

  孩子识字不合格家长无奈测智力一年级新教材将降低识字要求

  近日,宝山区一位姓陈的年轻家长给记者写来了一封长达3000字的来信,反映由于课程要求过高,自己正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在识字上被列为“不合格”,孩子识字和学习语文的信心受到了沉重打击。

  由于今年秋季起二期课改将在小学一年级起开始全面实施,有关识字的话题再次引起关注,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新教材对识字的要求大大降低了。

  【来信】识字不合格成“差生”

  2003年9月,陈女士的孩子进入宝山区一所比较好的小学读一年级,《语文》教材采用的是新编试验教材,语文老师介绍说,该教材对学生识字量的要求较高。一年级上学期识字量达到800个是优等,500个是中等,300个算合格,300个以下为不合格。一年级下学期识字量达到1500个是优等,1200-1500个是中等,1200个以下不合格。也就是说,一个小学一年级小朋友,识字量要达到1200个左右。

  而在实际教学中,一年级上学期老师直接教给学生的字为100个左右,要达到300个这一“合格”标准,有200个字小朋友要自学完成;下学期老师直接教给学生的字在350个左右,还有850个字要小朋友自学完成。

  陈女士很遗憾地说,她的小孩在识字上属于不合格标准。现在,识字已经影响到孩子学习的自信心,他一直说自己在班上是“差生”。为此,陈女士特地带小孩到新华医院看心理门诊,检查小孩的智力问题,结果一切正常。

  【对策】新教材降低识字难度

  特级教师、小学语文教材主编徐根荣老师说,小学一年级语文试验教材经过两年试用后,进行了“伤筋动骨”的修改,即将于今年9月份推行。新教材作了较大调整,降低了识字难度。

  在识字量上,第一册的识字量从原来的712个减少到460个,第二册减少到563个,合计为1023个,比原来的一年1500个减少了近三分之一。第一册篇目从84篇减少到64篇左右,课文适当缩短篇幅,改进练习设计,注意练习的思考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每个单元前都用精美图画、以卡通人物对话的方式展示单元的学习要求,使教材更显童趣。其次,降低写字的要求,进行识写分流,如在第一册的460个字中,要求学生会写的仅128个。

  【建议】让学生开放性识字

  竹园小学校长田荣俊认为,这位姓陈的家长提到的情况,除了因为原来的教材对识字要求过高之外,许多教师和家长对学生的识字问题也存在误区,学生识字应该在开放性的环境下实行。

  首先是一些老师对学生提出了太高的要求,除了识字外,要求学生会写、会用,同时还在教学生学拼音,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其次,新教材所提出的识字要求并不是要让学生全部掌握,家长和老师则往往要求学生达到100分。

  其实,新教材本着“大量识字,合理分布;识字起步,开篇阅读;识写分流,从描到写;开放识字,开放潜能”的指导思想,识字的内容从学生生活入手,小练习全改成识字游戏,综合练习也改成了“语文快乐宫”,这是一种开放性识字,让学生学起来更轻松。(记者郭文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