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外生活写真:我们能不能和父母过到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1:25  华声报

  当我们小的时候,父母和家就是我们生活的港湾,在那里我们能得到从精神到物质最无私的援助,我们仿佛是不停远航的船,一次次从那里出发,一次次往那里返航,直到有一天,我们有了自己的家。

  但随着时间的变迁,这种角色在悄悄转换,突然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我们变成了港湾,我们父母变成了一条飘泊的老船,当它在亲情的指引下,为躲避孤独而漂向你的时候
,你是让它进港呢还是让它就地抛锚?

  加拿大大中报日前就“我们能不能和父母过到一起”为题采访了一些普通人,看看他们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洋,男,40岁,自雇:要弄清楚谁是一家之主。

  我岳母早年守寡,所以5年前我们给她办了移民,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实事求是地讲,她给我们帮了大忙,我们的两个孩子都是她帮着带大的,她解决了我们最大的后顾之忧,我是由衷地感谢她。但这不意味着我因感激就可以放弃做一家之主,一切任她主宰,而且她也不应该介入我们夫妻间的矛盾。

  我们经常为这些问题发生冲突,她最经常骂我的就是我变了,说我在国内时对她从不敢说个“不”字。现在是小人得志,不可一世。

  我承认我变了,因为我们的位置调了个个,原来的宾,成了现在的主,原来的主,成了现在的宾。

  在国内时,我们小两口没房,不得已在丈母娘家借宿3年,当然那时的借口是怕她一个人过得太寂寞。我承认表面是为了她,实际是为了自己安逸,可是3年我绝对扮好了自己的角色,3年活没少干,闲话一句没多说。

  那时我是唯她马首是瞻,丈母娘的话就是金科玉律,说我心情愉快,那是假话,要是委屈可以放开哭,我也能把长城哭倒。但是我得懂道理,这不是我家,就是那句话“在人屋檐下,怎敢不低头”。我对丈母娘说希望她也明白这个道理。

  我说我没有迫害她的意思,更没有伺机报复,只是“国无君不国,家无主不家。”一切是为了秩序。这家就得我说了算。

  丈母娘看说不过我,就骂我老婆没出息,不出去找工作,在家里没地位,拖累她也跟着受气,老婆气得破门离家,我就说她挑拨夫妻关系,更不是一个父母应该做的,她骂我没良心,也破门而出,发狠誓再不会踏进这个家门。家里就剩下我和两个哇哇哭的孩子。

  老婆嫌外边冷,没跑多远就回来了,丈母娘可是让我们找了一宿,最后在一BUS站的玻璃房里把她找了回来。

  持续的冷战让我们夫妻明白,话不讲不明,理不讲不通。最后我们全家人坐下来好好谈了一晚上,当然其间还少不了争吵和指责。但大道理算是讲明白了,这家得有人做主,只能实行一党执政,但是人人平等。当然总管是我,并不是因为我的收入高,是因为我有能力管理这个家。大家要各司其责,为了这个家的和睦,每个人都有责任改进自己的不良习惯,我们要理解老人带孩子的艰辛和重要性,多帮老人分担家务,丈母娘要放弃一些不良的艰苦奋斗的习惯,比如偷吃要扔的剩菜,不能过多地介入儿女的日常矛盾……

  其后,我们的生活平静了许多,但我也承认我们都付出了代价,可能都有一些受约束的感觉。但共同的生活就是这样,因为彼此的差异太大了。

  伶,女,32岁,理财师:婆媳不是天敌,老公是桥梁。

  婆媳是“天敌”——几乎是一条亘古不变的家庭常理。在这其中总是左右为难的,就是那个既想做“孝子”,又想成“贤夫”的男人。“鱼和熊掌兼得”的好事总是很难发生,稍不留意,可怜的男人便要饱受“夹板气”。

  我与老公结婚前就已经做好思想准备,肯定要和公婆住在一起。因为公婆人到中年才有了老公这么个宝贝儿子,如今年事已高,当然要指着儿子了。

  果然,婚后不久,公婆便从南方老家搬进了他们的新家。就像两个陌生人突然走进你的家里,每天与你同吃同睡一样,刚开始,我觉得太别扭了。最让我难以接受的是,每天晚饭至少要吃两个钟头,两位老人闷了一天,终于见到儿子,便有说不完的话。那时我公婆他们还经常回南方走亲访友,我们还有两人在一起的时候,后来我们移民加拿大,4年后,他们也来到多伦多和我们一起生活。从那时起我们的两人世界彻底结束,4人世界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挑战。

  有一次,我们一家人商量好,去大瀑布玩,老人来多伦多快半年了,还没有出去游玩过呢。那天,也是为了讨老人欢心,我表现得特别热情,尽管大瀑布我已经去过无数次了。

  不巧的是当晚我接到一个电话,到一个客户家谈到半夜。

  第二天,我被一阵不大也不小的声响弄醒了,一看表,已经10点多,老公已经起来了,好象正在卫生间洗漱。我赶紧起床,在厨房里找到了声响的发源地——婆婆满脸阴云又十分克制地摔着碗碟,毫无疑问,这股怨气是冲我来的。从没见过这种阵式的我一下子也不知该如何应付。我只好跟在婆婆身后一个劲儿地陪不是:“妈,您消消气。咱们马上出发去大瀑布,还来得及。”婆婆理都没理我。

  我太委屈了,悻悻地回到卧室,坐在床上掉眼泪。老公终于出现了,“你躲到哪里去了?”我低声质问。

  “我知道你受委屈了,别伤心,我跟我妈说说去。”老公好言好语安抚一番后,便像个包青天似的,一脸严肃,找他妈去了。我心想,他去解释,还不得让婆婆更生气。谁知,没过一会儿,婆婆过来了,搂着我的肩膀说:“我不知道你昨晚睡得那么晚,是我错怪你了。一家人有什么话都应该说清楚了,对吗?”

  事后,我问起老公,为什么明知婆婆在为难自己,一开始不出来“主持正义”?老公回答:“那时候跑出来不是找死吗?我向着谁合适?最聪明的领导不会直接去给下属劝架,而是要善于沟通下属间的关系,我就是咱们家这样的领导。既然让你们因为我而成为一家人,我当然有义务让你们和平相处了。”

  他已经以一家之主自居了,并且还利用各种机会定下不成文的家规,比如,这次风波之后,家里便有了“民主”气氛,有什么事尽量都摆在桌面上解释清楚,省了留下疑问,造成互相猜疑的现象。我觉得,现代家庭中夫妻关系是最重要的,因而由公婆做“家长”显然已不合时宜,老公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并勇于承担责任,还真不错。

  所以说,婆媳不是天敌,就看老公怎么做,是做桥梁,还是做武器。我见过很多男人,不是做父母的武器收拾老婆,就是做老婆的武器收拾父母,结果是一个叫孝子,一个叫“怕老婆”。

  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有得有失,不过生活就是这样嘛。

  德,39岁,金融分析师:何苦硬穿不合脚的鞋。

  我老在想,让父母跟我们生活在一起,他们快活吗?

  在国内时,当我看到我爸慈祥的坐在我大儿子旁边,和他一起看动画片时,我知道他心里正急着换个频道看他的京剧,可是他不能;

  当我看到我妈依依不舍地看着我老婆把那双破凉鞋扔到门外,我知道她心里正琢磨着怎么把它改成一双还能穿两年的拖鞋,可是她不能;

  老二刚出生,为用“尿不湿”还是用我妈拿破背心做的尿布,我们也会发生争执,我们说“尿不湿”科学,他们硬说尿布舒服。当然他们的提议最后被搁置,但我看得出他们因失去控制权而顿生的失落感;不幸儿子屁股起了疹子,他们借机揭竿而起,又祭出那堆尿布,“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我老婆老抱怨尿总尿到马桶外边,那边没容我开口我爸就叫:“总不能让我像你妈一样坐着尿吧。”

  我们做饭最怕油烟,告诉他们不要把油烧得太热,话音未落,那厢又是“哧啦”一声,我妈还振振有辞:“菜不爆炒不香。”

  出去散步吧,他们总能有所斩获,不是捡回把椅子,就是扛回个桌子,家里就像个废品收购站。最可气的是还拣回个不工作的洗衣机,我们这是多伦多,最后我花了10块钱才把它扔掉。

  生活的枝枝节节的不合拍,解决到底,最后总会让一方不高兴。

  我能理解他们情愿牺牲一些习惯(照他们的讲法叫忍气吞生)就是为了享受天伦之乐,可我惟恐让他们太委屈,也让我有点疲于平衡,挺累的。

  现在我打算在我家附近给他们买一个CONDO,他们愿意过来时就过来,自己生活又自由,就是不知道他们愿意不。

  照我说,要不要生活在一起随其自然,千万别硬穿不合脚的鞋。

  丹,女,36岁,无职业:住在一起了也不意味着就孝顺了。

  我和先生是与他的父母住在一起的。最初是打算结婚后也住在一起的,但是生活的经历让我现在觉得很不快乐,两代人和两个家庭的生活观念不一样。其次,不管什么时候,我与老公在一起时,身边总会有他父母在场,即使在自己的房间里,也不敢太大声音,因为隔音效果不是百分百。我觉得很影响我们两个人感情的增进。再次,最让我生气的是,我是一个独生女,在家里,我的父母不娇纵我,但是很疼爱我,来到他们家后,我已经尽力去做家务,但是我渐渐地发现,如果一件家务我做了,以后就永远是我的事,如果不做就会让他的父母不高兴,因为这个也发生过不愉快。

  我现在过得很不快乐,所以我打算我们自己住。只是再买一套房子我们的困难太大了,而且,现在老公还没和他父母说我们要出去住的想法。

  我觉得,其实我们双方都不是不讲理的人。但是沟通上真的是很难,彼此都按照各自的生活方式生活了几十年,谁能改变谁呢?有的时候他的爸爸说的话让我很下不来台,但是你又不能说他是故意的,因为他的处世方式就是那样。开始的时候我确实努力想把他的父母当作自己亲生的父母看待。但是实际上那是不可能的,彼此谁也不能把谁真正当作亲生的来看待。举个例子,在我自己的家里,如果我因为什么事情生气了,可以向自己的父母发发小脾气,可是你能随便地对他的父母发脾气吗?即使是他们不对的时候;还有,当你怀孕后,做事情已经不便了,如果是自己的妈妈在身边照顾你,你需要什么都可以支使妈妈帮你去做,可你不能那样去支使你的婆婆。

  而且,我不是一个不孝顺的人,即使不能把他的父母当作自己亲生父母看待,我也会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照顾两个老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住在一起啊;住在一起了也不意味着就孝顺了。(华文)(来源加拿大《大中报》)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