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河北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解读高考招生部分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8:01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 胡博理)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到来了。考生在高考前夕应该了解哪些信息呢?近日,记者就考生关注的一些问题走访了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

  考试科目

  普通高校招生:文科为语文、数学(文)、外语、文科综合;理科为语文、数学(理)
、外语、理科综合。

  外语考试分英、俄、日、法、德、西班牙六个语种,由考生任选一种。

  报考普通体育专业、省内高校艺术专业和使用我省艺术专业联合测试成绩的省外高校艺术专业考生,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四科成绩均计入总分。报考教育部确定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31所)其文化考试要求按教育部学生司《关于印发〈2004年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招生办法〉的通知》(教学司〔2003〕53号)执行。报考省外其他单独专业测试的艺术院校,其文化考试成绩按省招生委员会《关于2004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冀招委普〔2003〕62号)执行。

  报考体育类、艺术类的考生还须进行专业测试。

  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对口招生:语文、数学、英语、专业理论课、专业技能(4月中旬至5月上旬进行专业技能测试)。

  招收中师毕业生的对口招生:语文、数学、英语、专业理论课(教育理论)、专业测试(4月中旬至5月上旬进行专业测试)。

  报考中国矿业大学对口招生的“煤炭企业优秀青年”和采矿及安全工程类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专业理论课(采煤概论)。 对口招生考试英语科不进行听力测试。

  听力测试和外语口试

  全省各考点英语听力测试一般采用有线广播(电视)使用录音带或光盘放音。为预防万一,各考点要配备应急电源和一定数量的录音机,制定好应急预案,其他语种采用考场用录音机放音。各市、县要提前做好外语听力测试准备工作,选好考点、考场,没有听力设备的考点要提前购置、安装、调试,已有听力设备的考点要提前检查、维修、调试好听力设备,确保音质、音量效果良好。各县于4月底前组织专门人员验收,并逐级上报验收报告,条件不具备的不得设考点。

  报考外语和有外语口试要求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其中英语口试由各市负责,俄语口试由河北师范大学负责,日语口试由河北大学负责。英语口试时间为6月28日至29日,俄语、日语为6月13日。考生要按规定的时间、地点,携带《准考证》参加口试,逾期不再补试。口试成绩满分为150分,不计入总分。

  录取原则

  高校招生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在统考成绩

  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一般应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省教育考试院按高校的有关要求向其投放考生电子档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和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校自行确定,同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

  普通体育专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和使用我省联合测试成绩的省内外高校艺术专业招生录取原则: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和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专业和文化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参照考生所报志愿顺序,择优录取。

  单独测试的艺术专业招生,采用网上录取,具体按教育部和省招生委员会有关文件办理。

  录取时按志愿顺序向高校提供考生电子档案,先提供第一志愿考生电子档案,高校如完不成招生计划,再提供第二志愿考生电子档案,如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进行调剂录取,其中本科三批和专科(对口专科除外)不进行调剂录取。

  高校录取时,当同批录取控制线以上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不得拒绝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生源不足的高校,经学校申请,可适当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

  对口招生生源不足时,则将剩余计划就地转为普通招生计划。

  指标到市招生的专科专业,由所在市招生委员会在省定最低控制线上确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录取办法。

  高校及其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预留计划使用的管理和监督。高校应集体研究决定本校调整计划及预留计划的使用。高校不得降低录取标准指名录取考生,并负责处理因调整或预留计划使用不当而造成的遗留问题。严禁高校利用调整计划或预留计划巧立名目向考生收费。

  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学校调整计划数及其使用的有关要求,在高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照考生志愿及分数从高到低顺序进行投档。

  未经教育部批准,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应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限制其统考的外语语种。

  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考试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转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