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对亚洲企业战略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8:10  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

  作者:辛酷望(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政策系副教授) 

  中国、东亚与世界上其它地方的企业在战略有什么不同呢?和南美的企业比较起来,东亚的企业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有些不同,比如,所有权结构、商业网络关系、管理实践和通过投资于许多不相关的行业来分散风险(这也是目前公司为取得增长所采取的常见措施)。还有一个明显不同的地方是,亚洲的文化。这些差别是不是意味者亚洲的企业要采取不同
的企业战略呢?这些公司的管理层一定要去开发出不同的战略吗?对于亚洲的企业、在亚洲经营的跨国公司和来自中国的新兴跨国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从战略的角度去思考亚洲企业的战略,将会使企业在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地方成功的机会比较大。

  文化的影响

  对于在亚洲经营的企业的来说,一个关键的挑战就是:在亚洲有多姿多彩的文化,而且人们通常认为这些文化都是本地区所特有的或是不同于其他地方的。不可否认,亚洲各国之间、亚洲和世界上其它地区之间,都存在文化上的差异。文化通过影响公司高层主管的信仰和行为、授权和信任、公司的结构和特点,能影响公司战略的形成和实施。举个例子,一般的观点认为,和西方的经理比较起来,亚洲企业的经理层在制定和实施战略时,显得比较依靠直觉,从传统和非正式的角度出发。而西方的经理会更系统、更科学和依靠正式的程序。同样,亚洲企业的战略和西方企业比较起来,也经常被认为是随机应变地、行事突然地、愿意承担较大风险并且更重视结果;而西方的战略被认为是经过精心计划的、不灵活,规避风险和重视过程。

  然而,我认为在亚洲,社会文化对企业战略的影响相对不是很大。尽管基本的现象告诉我们,文化价值观,特别是“儒家哲学”,和经济的发展是有联系的,但目前为止还是没有令人信服的现象告诉我们,文化价值观的确影响了公司的战略和业绩。确切地说,我并不认为文化对于战略没有丝毫的影响。难以想象,象文化这样存在广泛影响力的社会现象,在此问题上是无关的,尤其是在领导风格上以及在战略制订和实施的过程中。我认为文化是一种次要的原因或背景因素,在它之上形成了其他一些因素,而这些因素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战略。即使文化和一些相关因素会影响到战略,这种影响也是很复杂和间接的,它们的影响体现在公司的结构,授权和管理过程之中。许多归结于文化差异的影响因素可以由经济发展阶段和一些相关的因素来更好地解释,比如市场和制度发展。不管怎么样,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对文化背景的考虑应该更多地集中在公司或产业文化,而不是关注国家的或种族的文化。

  在战略上,究竟有什么不同?

  我相信经理们过多地关注文化差异,而较少顾及到另外一些重要的战略因素。我们下面将讨论一下这些重要的因素。

  制度环境。亚洲企业所面临的制度环境和别的国家和地区是有明显的差异,这也是亚洲企业形成了独特战略的一个关键原因。尽管亚洲各国在经济上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但它们在制度建设上却滞后,而正是这些制度能保证市场功能的健全。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在政府,商业和其它的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落后。不健全的金融市场,不规范的金融中介,不完善的公司治理,和效率低下的银行,再加上落后的通讯基础设施和披露制度,这些都限制了信息的流动,阻碍了市场的效率。

  证券交易所在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标准很松懈,而上市公司制定财务报表的能力也比较欠缺。还有一些别的特点,包括员工培训不够、不灵活和不称职,缺乏管理人才,产权保护不可靠,缺乏消费者权益保护结构,政府效率低下和腐败,低效的法制系统,法律和合同的强制力很薄弱。所有这些不足之处都扭曲了一些影响要素市场和商品市场的正常功能,并使企业机会甚少,限制了公司在健全的经济体下应有的发展机会。这些差异都影响到了组织结构、公司的商业行为、竞争、对客户的态度、公司发展业务的能力和商业环境,因此也影响到企业的战略。

  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亚洲商业环境的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政府和其附属公司机构的重要角色。和西方比较起来,亚洲各国的政府在经济活动中扮演各式各样的重要角色,而西方市场的市场自由化程度更高一点。本质上来讲,亚洲各国政府都扮演了市场干涉者和自由市场的支持者的双重角色。亚洲各国政府在商业活动的角色是:促进者、合作者、制定政策者和参与者,他们在各个方面给企业提供帮助,而同时又和这些企业竞争。然而,亚洲各国政府并不是唯一采取这种“市场和政府相结合”的经济体系的政府,但他们和别的类似国家相比,他们更积极地,有效地去平衡各种不同的方法。亚洲大部分的政府比其他国家的政府更支持经济,但他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更倾向于干预市场。

  政府的影响对亚洲企业的战略有很大的冲击。政府提供的激励可以改变一个战略的效果,还能影响一些企业和产业的业绩。政府对一些行业的喜好和政策支持,特别是一些技术导向的行业,会极大地影响到很多行业的生存能力、战略和业绩。在亚洲,考虑政府目标和政策对企业的潜在影响,可能有更深远的意义。因此对亚洲企业的经理们来说,应该更多地关注政府、政府的目标、政府的角色,还要关注政府对公司、竞争和市场的影响,这些都尤为重要。政府应该被认为是商业成功的关键影响因素,而不应该认为是一个有重要影响的幕后参与者。

  变化的程度:很明显,经理们应该考虑到商业环境的变化如何影响到公司的战略和业绩。然而,在亚洲,和别的发达国家比较,商业环境的变化程度会更大。在亚洲,经常发生一些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变革。有很多例子能说明这个问题,比如在10到20年的时间里,亚洲有些国家完成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转型,或者从封闭的经济到开放经济、国际化经济的转型,这些都是大部分亚洲国家经济转型的特点。

  还有一些别的例子可以说明亚洲各国经济所经历的巨大变化,包括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公司、产业和经济上技术上的快速升级,出现了世界上领先的产业群,在消费、可支配收入和消费者的品味,工业化和城市化方面都有巨大的改进。亚洲公司的竞争力加强了,亚洲跨国企业数目迅速增长。所有这些都已不仅仅是背景信息或环境因素,它们都对公司及其所采取的策略有着直接的影响。它们所带来的战略性的影响有:企业的决策周期、投资周期、技术和产品周期都更短;公司更乐意提升或是放弃某项技术;在进入或者推出市场方面,公司显得更加灵活;在建立伙伴关系方面,公司也显得更加灵活;公司懂得也乐意改变自己的策略,或是采取不同于本国常规的做法。

  区域的多样性。在亚洲地区,各个国家在制度、公司治理、技术和商业惯例,还有社会文化、政治和发展程度上都有很明显的差异。甚至在东亚,各个国家都有明显的差异,尽管他们都受到儒家思想和中国的影响。经济体系更是显得千差万别,一些国家的市场自由化程度非常高,给企业相当大的灵活性;而其他一些国家则有很多的限制,企业经营受到很大的拘束。在东亚和一些大国(比如中国)内部,自然条件、种族、制度和公共基础设施都有很大的差别,而且差异程度都比别的地区大。比如,

  在亚洲一些国家,合作关系或家族的联系对企业经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地区合同的约束力很弱,而别的国家都是依照合同来办事,而且有严格的法律措施。尽管跨文化、跨地域和跨制度的经营对那些跨国公司来说是家常便饭,但亚洲各国在这些方面的差异和欧洲以及南美各国比较起来,会很大。和欧洲统一的趋势形成对比的是,亚洲各国在中短期内不可能形成很大的统一。尽管区域内的贸易和区域内的贸易结盟越来越重要,但亚洲各国却没有很好形成一个整体而且也没有动力去加强他们之间的整合程度。

  这些差异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有战略上的意义。许多跨国公司将他们的业务发展到各个区域,主要是因为受当地政府优惠政策的吸引,看重了这些区域目前或潜在的市场,还有这些国家在运营上和成本上的效益。实际上,有些公司将他们的业务分散在不同的地区,目的是使各个国家的业务有良好的配合。然而,这些公司在整合各个不同地区的业务时,碰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这些国家在自然、信息和物流联系上非常薄弱。在这些地区,人才,特别是管理和技术人才的素质和可用性都差别很大。这些地区存在明显的文化和管理的壁垒,而且还经常阻碍知识的传播。更困难的是,公司必须适应各个不同国家的特点,在亚洲经营时,可能要比在别的国家包容更多差异性。实际上,这些公司还必须重点投资以整合这些地区的经营战略和组织结构。

  商业网络。尽管商业网络和商业团体在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都存在,但和别的国家的商业网络对比,亚洲一些著名的商业网络对公司的影响更大。这些网络包括:日本的Keiretsu,南韩的Chaebol,遍及整个亚洲的华人家族企业团体,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新加坡的政府关联公司,还有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与政治有联系的商业团体。尽管这些团体不是巨型的组织,但是这些网络触及面广,规模大,使得他们有很强的实力。他们在投资和并购、转移资源、克服制度和政治壁垒,还有进入很多国家的市场方面很有能力。这些网络组织有很强的市场能力,能优先接触到政治人物和其它决策者,这都给他们积累了经济、社会和政治资本。

  这些商业团体的能力和存在都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公司进入一些地区的市场时,可以和当地的商业网络结为联盟,这样就能克服在人才、资源和制度上的一些困难,还可以克服一些具体国家的特殊壁垒以进入这些国家。本区域内的华人企业关系网在这个方面做得非常出色。随之而来的结果是这一类的网络直接或者间接地阻碍了其他企业的市场进入。这也是亚洲企业的特色。这些网络还有其它的一些特点,比如它们在增长率和利润率上,它们明显更偏爱增长率。它们能够承受较长期的亏损,它们同某些股东的有力结盟。这些特点都直接地影响了它们的竞争对手的策略。

  公司治理体系。在公司治理方面,占主流的观点是英美式的在所有的代理关系中都存在的“保持双方距离的合同”(arms-length contracting)。在亚洲,要考虑到文化、公司和制度的差异,因而其公司治理也有不同。亚洲以家族为基础的公司治理体系是和其它地方流行的以资本市场或以法制为基础的治理系统是有所不同的。最近的研究显示亚洲公司中,家族和政府的股份比重比其他国家的公司要高。这种模式的所有权结构导致在实施控制以及行使公司所有者的权力时会有所不同。总的来说,亚洲公司的股东和经理在股东的回报方面的压力比较小,和发达国家的同行相比,他们能有更多的自由去追求个人的兴趣,这是因为他们的治理系统不严格。公司的战略可能会在某个方面受到限制,而在别的方面更灵活,这也是由于治理系统不严格造成的。

  用战略性的眼光看待亚洲公司

  尽管亚洲公司面对很多的机会,但亚洲还是一个很复杂的地区,而且亚洲公司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亚洲公司迫切需要一个有效的战略来增大他们成功的可能性。经理们因此也必须思考是什么因素使得亚洲这样独特,这些因素对亚洲公司的战略有何影响?我们上述讨论的是一些一般的因素,这也是我们思考这个问题的起点。

  这些差异可以用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和社会的变迁来更好地解释。将亚洲和发达国家类似的发展阶段相比较时,我们可以发现相似的现象。这很有可能是因为目前亚洲还处于发展阶段,许多国家和他们的制度将会和西方的模式一样,渐渐的趋于同一。因此,亚洲企业的战略将越来越象西方经理采用的战略,对于那些形成亚洲公司战略差异的因素,关注这些因素现在和将来的状态的公司将会为将来做好准备并在未来的竞争中受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