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在线模拟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9:43  新浪教育

  巴黎时间3月3日上午9时,欧莱雅集团巴黎总部公布了2004年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L'Oréal E-STRAT CHALLENGE)在线模拟最终成绩。中国大陆学生成绩骄人,在全球前10名中占居了8个席位。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第一次参加该项赛事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全球前10名中占居了6个席位,不但获得了全球综合排名第一的最高荣誉,而且获得了MBA组全球排名第一,本科生组囊括全球前三名的优异成绩。

  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由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和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及欧洲著名的职业培训公司Strat X联合举办。2004年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共吸引了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0 018支队伍、共30 054名学生注册参赛。经过欧莱雅资格测试,全球最终有1000支队伍入选,于2004年1月12日开始比赛。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世界顶级的商学院,其中包括位于法国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19支入选队,下同)、西班牙的ESADE(23)、英国的剑桥大学(4)、牛津大学(3)、伦敦商学院(5)、伦敦经济学院(5)。美国以136支参赛队高居全球之首,其中包括著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11)、哈佛商学院(11)、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10)、密歇根大学(10)、斯坦福大学(6)、芝加哥大学(11)、哥伦比亚大学(5)、麻省理工学院(3)等全美最优秀的商学院。

  中国大陆今年共有1 158支队伍注册参赛,经过欧莱雅资格测试,最终有133支队伍入选,其中注册参赛队伍最多的是复旦大学,共有143支队伍注册参赛,11支队伍入选;入选率最高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有25支队伍注册参赛,22支队伍入选。中国大陆商学院的入选情况如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2)、中山大学(22)、清华大学(21)、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18)、上海交通大学(14)、北京大学(13)、复旦大学(11)、长江商学院(2)。

  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是面向全球所有高校即将毕业的在校学生的在线模拟商业竞赛,由三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将在高度仿真的网络虚拟世界里,拥有自己的一家化妆品公司,他们需要在进行整体市场分析和竞争对手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公司资源在研究与开发、产品定价、分销渠道、网络建设、人力资源、品牌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部门层次的具体决策和公司总体层次的整体战略决策,与网络虚拟世界里的另外四家公司进行激烈的市场竞争。最终的胜负以公司股票的市场价值作为裁决标准。

  2002年中国大陆学生首次参加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获得中国大陆区第一名、东亚区(包括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韩国、日本)第三名,全球第十一名的良好成绩。2003年复旦大学更上层楼,获得了中国大陆区第一,东亚区第二,全球第七的好成绩。2003年全球冠军由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夺得,亚军由哈佛大学夺得。相对于中国大陆学生过去所取得的成绩,今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表现特别引人注目。因此记者深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参赛队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获得全球综合排名第一和MBA组全球排名第一的是PHEONIX队。该队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2届MBA的刘汉达、初晓峰、左新词三位同学组成。谈起欧莱雅,队员们充满了自信:“我们象在现实的市场竞争中经营自己的公司一样精心打造我们的虚拟公司。经过三年的经营,我们公司已经上升为行业老大,而且未来的前景不可限量。我们期望在巴黎和世界一流的MBA学子相互交流和学习”。对他们已经取得的成绩,记者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列举一个最重要的影响因素。队长刘汉达笑了:“我为自己当年所做的正确决策而感到高兴。当初我面临着去北大、清华还是贸大的艰难选择,最后经过各方面的权衡和比较,我选择了社会影响相对较小、但对我来说最合适的贸大。我是离开自己创立的公司来读全日制MBA的,机会成本相当高,但我在贸大读MBA的投资收益应该比我们的虚拟公司的投资收益还要高。通过一年半的学习,我在总体战略规划能力和部门层次的具体决策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同时认识了一批很优秀的同学。这次欧莱雅比赛,就是对我们团队作战能力和教学训练的很好检阅。”

  获得本科生组全球排名第一的是CRETE队。该队由外经济贸易大学2001届本科生吴佳斌、姚蓓蓓、赵杰三位同学组成。If you risk nothing, you will have nothing, and you are nothing——Therefore you must be creative——CRETE。没有MBA的成稳和老练,更多的是本科学生的青春活力与创新激情。队长吴佳斌说:“本科生组排名第一是我们所期望的,但综合排名第三确实超出了我们的期望,大三学生还有很多专业课没学,与MBA相比也缺乏实践经验,但我们上个学期有一个非常好的营销模拟训练,很好地融合了我们已有的知识,提高了我们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的提高是很难通过传统的案例教学来实现的”。队员姚蓓蓓是一位秀外慧中的江南女孩:“这是一种比较特别得训练,不注重传授知识而注重提高能力。以前我们做案例分析,总觉得自己已经考虑得很全面,方案设计也有很好的可操作性;但真的开始模拟——是McGraw-Hill的一个模型,很象欧莱雅比赛,但变量相对较少——发现不但要考虑营销管理中的很多相关因素,而且从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到财务管理都必须在公司总体层面上加以统筹安排。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校园里深切体会到团体合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市场竞争的残酷无情——如果公司亏损了老师会给我们记零分的。”

  带着好奇,我们拜访了主持营销模拟训练的胡玉龙老师。胡老师热情地介绍说:“商务模拟教学是一种应该大力推广的新型教学方式。我个人认为课堂讲授用于传授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的效果最好;案例分析用于训练学生在局部范围内静态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最好;而商务模拟用于训练学生在总体上动态地把握企业管理的实质内容效果最好。商务模拟由于其竞争性而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主动性,不但能提高学生的战略决策能力、应变能力等技术分析能力,也能让学生亲身体会如何交流与沟通、究竟什么是团队精神,从而提高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

  胡老师对学生们在欧莱雅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同时认为应该是情理之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在八十年代中期就引进了美国的原版教材和教学管理模式,在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探索商务模拟教学这种新型教学方式。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开设最简单的商务模拟如营销模拟I,四年级开设相当复杂的《营销管理》和《企业决策模拟I》,MBA将接受最严酷的《企业决策模拟II》的考验。商务模拟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将各科知识融会贯通,熟练地加以综合运用,从而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商务模拟教学的训练,我们的学生在全球企业管理挑战赛(GMC)中曾经连续四年夺得中国赛区得冠军,连续两年蝉联世界冠军,所以他们在欧莱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也是情理之中。”

  展望未来,胡老师对他的学生充满了信心:“我相信他们的商业计划和商务演示应该非常出色。在最基本的营销模拟训练中,每家公司就必须提交一份中期的中文商业计划,一份最终的英文商业计划,再加英文的商务演示。因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教育目的,是塑造学子高尚人格,培育天下管理英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记者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