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司不如我?苦恼无用 牢记相处六大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6 09:48  北京人才市场报

  人事经理经常为此苦恼——自己学了很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课程,也掌握了不少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实战经验,但是,主管领导就是不重视自己,于是发愁: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我比领导强多了,可他却压在我的头上,该怎么办?

  与上司相处,常见问题有四:一是背后议论上司的不是;二是瞧不起上司,言谈举止中带出来,冷嘲热讽;三是直接顶撞上司,不给上司面子;四是到上司的上司处告上司如
何无能。以上四种方法都不妥。

  那么该如何对待上司不如自己的问题呢?

  首先,上司不如自己是正常的事情。

  其次,上司肯定有优于你的地方。应该认识到尽管上司不如自己,但上司之所以成为上司,肯定有超过你的地方。也许你在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比上司强,但他肯定有些地方是自己所不及的,比如年龄、经验,某些方面的资源、阅历、性格,某些特殊的技能、知识,与整个企业组织的感情资本,与上司的上司或其他周边关系相互的了解程度高,或使组织刚好处于微妙的平衡状态,或与某人刚好互补关系等等。而这些也许正是组织需要的,而你恰恰不具有,所以应该客观地看待这一问题。

  第三,尊重上司。无论上司水平比自己低多少,都应尊重上司,这是最起码的职业意识。上司处在上司的岗位,不是上司个人重要,而是上司的岗位重要,你最起码应该尊重上司这个岗位,既然组织设立了上司这个岗位,那么这个岗位理应受到下属岗位的人尊重,不然组织不就有问题了吗?

  第四,支持帮助上司。如果上司不如自己,那么你就应该尽力帮助上司工作,出主意,想办法,这是下属的职业准则,不要袖手旁观,不管不问,或等着看上司出丑。支持上司,帮助上司并不是讨好、拍马屁,而是组织工作的需要,企业组织的发展需要组织全体成员群策群力,需要大家共同的智慧和力量。你的智慧和力量贡献给上司,就是贡献给自己所在的组织,最终受益的肯定也有你自己,不然,都不帮助和支持上司工作,你所在组织会是什么结果?若组织危险了,还会波及你自身。

  第五,支持帮助你的上司,上司拒绝怎么办?你帮上司出了个好主意,想了个好办法,尽心尽力地帮助上司工作,上司却不以为然,或拒绝接受,或根本上否定。这时你不应抱怨,或灰心丧气,应站在上司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如果坚信自己是正确的,就应当考虑自己帮助上司的方法是否是可行的,有时候好的意见办法之所以没有被上司接受,不是因为上司不愿接受,而是因为自己的方法不得当,同样是个好建议,因提交的方式不一样,结果会大相径庭。如果是自己的方法不当,就应当采用能让上司接受的方法来提交。

  第六,上司刚愎自用,独断专行怎么办?如果自己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后,上司仍不接受自己的意见办法,甚至是排挤提意见者,显然不是自己的问题。只有两种办法:一是忍耐,二是趁机走人。如果民主渠道畅通,民主氛围比较好的企业组织,你也可以把你的问题通过正常、合理、健康的渠道反馈给上司的上司,算是对组织的负责,否则就不要做无谓的牺牲。记住,不正常、不健康、不合理的渠道最好不用。

  上司真的不如你吗?

  上司有时候并不是真的不如你,不过是工作技巧和艺术手法罢了。上司有时候故意示弱。示弱的目的有三:一是想探究下属的真才实学和对问题的看法以及性格;二是走民主方式收集各种意见方案,便于更正确决策;三是想满足下属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从而达到激励下属的目的。所以,作为下属,应主动配合上司,帮助上司实现上司的意图,不要故意跟上司“掉腰子”,给上司一种摸不透的感觉。(景素奇)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人才市场报》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