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经理人被压力包围 缺乏商业性心理服务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6 10:39  精品购物指南

  《财富》(中文版)的调查显示;近70%的经理人觉得自己压力较大或者极大。

  在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幸福、健康、高效”的管理人员已成为决定企业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市场化进程一步步深入,中国企业经理人的压力和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最近,《财富》(中文版)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近70%的经理人觉得自己压力较大或者极大。绝大多数的经理人认为压力已经对工作和生活带来众多负
面影响,其中48%认为导致工作效率降低,30%认为导致对工作缺乏兴趣,42%认为导致出现失眠或者其他睡眠问题,40%认为导致消极情绪产生。

  上海德惠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高级顾问朱晓平认为,导致职业压力过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工作本身压力源太多,超过普通个体所能承受的限度;二是因为个体的差异,同一个工作,其他人可能能够应对自如,但正从事这份工作的这个人却不行。北京易普斯企业咨询服务中心首席顾问张西超认为,经理人越成功,所受压力的影响越大,减压的渠道就越少,因为一方面压力源本身不便公开,另一方面是要维护自身的形象。

  《财富》(中文版)的调查还显示,工作压力不仅损害个体,而且也破坏组织的健康,并最终导致经济损失。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在20世纪80年代,英国公司工作场所压力是劳资纠纷所带来损失的10倍。事实上,在20世纪90年代,英国因劳资争斗而损失的工作日已经下降,而工作压力已经成为导致工作日损失最重要的因素。美国职业压力协会则估计,压力及其导致的疾病每年耗费美国企业界3000多亿美元。

  根据美、英等国多年的实践,普遍采用的解决职业压力的方案是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EAP,就是为帮助员工及其家属解决职业心理健康问题,由组织出资为员工设置一套系统的服务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进行诊断和建议,并对员工及其家属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旨在帮助和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问题,提高员工在组织中的工作绩效。一般认为,员工帮助计划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有资料显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员工帮助计划每年为公司节约3700万美元的支出。

  然而在中国,虽然压力问题已经逐步引起中国经理人的重视,对心理服务的需求也比较强烈,但心理服务的市场尚未真正形成,商业性的心理服务机构很少,而且普遍规模很小。除了一些跨国公司之外,只有极少数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开始重视对员工的心理帮助。(周展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