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有病不说有假不休 你的带薪年假放弃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6 11:33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有病不说,假单不要,休假不用,在日益沉重的工作压力和公司条目繁多的“清规戒律”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做一个顽强工作的满勤员工。谁也不愿意带着高烧、忍着伤痛上班,谁也不愿意牺牲带薪的年假,可是一想到休假回来,等待自己的是被扣奖金、被人顶替甚至是被辞退的危机,大多数人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休假。你所在的公司有什么严格的“清规戒律”吗?遇到类似的情况你会选择默默忍受吗?

  别让玻璃球碎了

  □晔晴 26岁教师

  可口可乐总裁曾说:我们每个人都像小丑,玩着五个球,五个球是你的工作、健康、家庭、朋友、灵魂,这五个球中只有一个是用橡胶做的,掉下去会弹起来,那就是工作,另外四个球都是用玻璃做的,掉了,就碎了。

  刚上班时,单位规定一个月的假期若超过三天,这个月的奖金就没了,所以无论如何是不愿请假的。而我又经常会接触生病的学生,最后的结果是每到假期,我就会生病,尤其是“五一”和“十一”长假,我总要感冒发烧在床上呆个两三天。

  现在,我已经想开了,人的一生要工作,但更要健康,钱可以再赚,工作可以再做,但健康一旦没有了,就再也没有挽回的机会了,现在的我依然努力工作,但已懂得调整工作与休息,所以该休的假,我是不会放弃的。

  排队休假有点悬

  □马明德 25岁 软件工程师

  做软件这行,有个不成文的业内默认规则——免费加班。大多数软件公司的职员加班是拿不到加班费的。因为软件公司的活儿没个准数,有活儿的时候加班加点忙得四脚朝天,可一旦接不到单子,整月整月地闲着也很有可能。闲着的时候老板照样得给员工发工资,因此员工加两天班,老板觉得这理所当然应该互相抵消。

  一进公司,早有前辈向我传达了这个默认的规则。考虑到我们这行工作节奏的特殊性,我觉得这么平衡处理也无可厚非。加班的时候,我总安慰自己:说不定接下来几个礼拜会闲得发慌,到时候再好好休息。可自从进入公司,我就没有闲过。晚上主动加班几乎是每天的必修课,项目催得紧时,双休日也要被征用。我们组连续这么高速运转了大概半年,大家都吃不消了,于是开始明着、暗着或直接或间接地向组长抗议。组长总算体恤下情,给我们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调休。今后双休日加的班都当作调休,累积下来的假期等项目结束后可以慢慢用。

  连做两个项目之后,我积累了一个礼拜的调休假。我以为这下可以喘口气,给自己放个长假出去松动松动筋骨。可是跑到组长那里请假时才发现要享受调休假期并没那么容易。这个调休假本来就是组长私自通融的产物,自然不能声张。现在大家一窝蜂地跑来请假,如果组长都批了,那办公室不就空了,老板看到准穿帮。这个假只能每次批两个人,大家慢慢排着队轮流休。我瞄了眼组长那儿的调休名单,在我前面申请的人早已经排了五六个。哎,等轮到我的时候,恐怕下一个项目又布置下来了。这个假休不休得成还真有点悬!

  休假就像上发条

  □林德 32岁 外贸经理

  我以前在策划部工作时也是个拼命三郎,不要说休年假了,就连法定假日我也大多是在公司度过的,结果积劳成疾大病一场。领导以我身体不好为由把我调到了营运部。后来我也想通了,既然自己有这个权利为什么不用呢,于是我用掉了自己所有的年假去学剑桥商务英语。

  之后我的口语进步很大,在一次商务谈判中被现在公司的老总看中,请我担任外贸经理。这个职务对我来说是挺具有挑战性的,但我也没有像以前那样只知道蛮干累垮了身体还不讨好。当然在工作时间我依然干劲十足,然而我也决不会放弃休假这个好机会。

  去年休假时,我跟了一个豪华旅行团去欧洲玩了十几天,在欧洲我了解到了最新的资讯,而且还认识了一群层次很高的朋友,他们在我以后的工作中帮了我不少忙。

  那次休假回来,我神清气爽、思路大开,而且处理一些事情的方法也更合理了。与我一起工作的同事都说我休假回来就像是上了发条的钟走得更勤更准了。

  差点把年假“烂”掉

  □王洪良 35岁 部门经理

  原来在国企干活,请假不难。基本上,我的手下请半天或一天假,只要跟我打个招呼就行,工资奖金都不受影响。根据工作资历,每人每年还有十到十五天不等的带薪年假。如果放弃年假不休,则可以按一天100元的标准折成现金。因此,每年的年假我都是休一半,既放松身心,又有钞票可赚。实乃最经济的休假原则。

  去年,单位跟某德国公司合资,于是规章制度也严格了很多。幸好,带薪年假依然维持原先十到十五天的水准,一年忙到头总算还有所慰藉。刚好去年香港自由行开通,年底我们一家商量好利用年假到香港玩一圈。老习惯,这次年假我依然打算休一半,再工作一半。

  休假前一天,我愉快地跟老板打招呼说一个星期后见,那个德国人听了我的话却惊讶地张大嘴巴,一连问了我两个反问句:休假难道不是两个星期吗?你难道愿意自动放弃一半的假期?当他得知我所谓的最经济休假原则后,嘴巴张得更大了,连连摇头说:“NO!”原来,老外的原则是该紧的时候紧,比如工作期间严格控制事假病假;该松的时候松,比如带薪年假一定要你彻底休完、彻底放松。在老外的规定里根本没有年假不休可以折现的概念,不休就算自动放弃,没有任何补偿。听完老板的话,这回换作我嘴巴张得老大。好在跟老板打了个招呼,不然差点稀里糊涂把自己一半的年假给“烂”掉了。

  我有话要说

  ●我们单位,如果年假没休完,剩下的可以在第二年换成钱。不过,这个规定会促使人们尽量不去休假,好在来年得到经济补偿。——glenny

  ●主动休假要从领导做起,这样员工休起假来才名正言顺,如果头头脑脑有机会借“公家的名义”休上那么十天半个月而不占用自己的休假份额,那下边的人就只好放弃休假或提心吊胆地放纵自已啦。———bear

  ●我以前的公司,如果有人请了长假,工作就会被别人顶替,一旦他回来,就要转岗。如此,新员工只能乖乖做着。这样的机制是抓不住人心的。——kitty

  ●妇女节的时候,我们单位组织去桂林,每人可以自费带一名家属。我想,老公平时也挺累的,这次正好出去散散心。跟他说起这事,老公说没有时间,他明明有带薪休假的呀。老公解释道,休假虽然名义上是带薪的,可是,奖金会少很多,而且落下的活回来还是要加班补上,实在是不划算。这下,和老公一起去桂林的事情就泡汤了。回来看到老公还是在连轴转,我好心疼。——顾枫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