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读普通专科的热门专业用不用直接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6 12:00  21世纪人才报

可爱的蔚子:

  我是重庆交通学院02级管理工程学院高等级公路管理专业的学生。上个学期浑浑噩噩,浪费了一整年的时间。年假时同学聚会,别人的积极向上与我的颓废心态形成鲜明对比,于是我决定考研。父母和高中时代的老师都鼓励我,支持我。

  但回到重庆后,我一亲戚对我说,以我的专业看,毕业后最好先找个好的单位就业,因为国家最近几年在修公路,错过这几年,即使有更好的学识,就业上也不会象现在这样容易。

  我读的是普通专科,文凭的含金量低,所以我相当茫然!恳请蔚子给我个建议,帮助我,我真的很苦恼!

  重庆交通学院忍者

忍者:

  你好,谢谢你给我的称呼。

  首先我们来看看你的考研动机:回家乡,看到以前的同窗在学业上都有不错的成就,反观自己的昏噩形成鲜明对比,遂产生考研想法。我个人觉得这种有攀比趋势的考研动机就不太正确。成功的路有很多条,并不一定只有考上研究生才是积极向上的惟一体现。

  考研究生是一条极为艰辛的道路。在通向这条路的途中,我们必须经历一次比高考更加残酷的复习和淘汰。一般情况下需要备考者为考研做出8个月的集中准备。这中间不但有枯燥的复习、四处奔波的寻找考研辅导班、强大的经济后盾支持,更有一场艰苦的毅力仗要打,需要排除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

  在国家大力发展基础建设的前提下,你的专业确实非常好,就业前景和就业趋势都相当不错。如果抓住这个就业的大好时机,在物质上的收获可能会很丰厚。

  工作还是考研,是许多大二、大三同学的困惑。在这样的困惑面前一定要有很好的度量尺,看自己考研的动机是否合理,自己是否有挑战学习极限的耐力,家里的经济条件是否允许读研等等。

  另外蔚子还想在这里提个醒,按照我国现在规定,专科生不能直接考研,必须有同等学力后才能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在这样的规定下,我的建议是不妨先参加工作,积累一年或两年的实战工作经验。如果事业发展很好,则可以继续发展下去;若因学历不够工作受阻,则可考虑再读研。工作后再读研使你既有本科的同等学力,又有一定的实战经验,进入研究生学习后你会很清楚自己到底需要弥补哪些不足,避免很多同学由本科直升入研究生后无所是事的弊端。

  永远的朋友:蔚子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