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培训重心转移 加紧锻造蓝灰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7 10:07  东方网-文汇报

  “灰领”,无疑是如今职场上人们津津乐道的“关键词”之一。它出现的重要意义在于,使人们突然间看到了在似乎已被“白领”和“蓝领”所充斥的职场中,竟还蕴藏着这样一片广阔的天地。据上海市职业培训研究中心调查,目前本市被列入“灰领”职业的25个领域中,复合型职业技能人才缺口达1.5万。

  与此同时,高级蓝领也已成为才市的宠儿,许多知名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青睐出乎人
们的意料,他们不仅开出了比管理人才还要高的薪水,而且还附有很多优惠条件,足以说明金量高的技能人才已经在经济发达城市的人才结构中占有重要位置。加快培养大批符合知识经济发展的“蓝领”“灰领”人才,已成为教育培养和职业培训部门的重要课题。

  “蓝灰精英”全面告急

  50万元年薪再加上一套宽敞住房,如此优厚的条件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竟然在国内招聘不到一名西餐总厨,发生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的这件事曾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国际会议中心在招聘不到“本土”的西餐总厨后,不得不费尽周折从法国引进了一名总厨。

  事实上,上海紧缺的“高级蓝领”并不仅仅是西餐总厨。本市去年高级技能人员需求量是求职人数的3.38倍,缺口为9000名,以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缺额最多。

  而一向被视为“白领”云集的IT行业,其实大量紧缺的还是“数字蓝领”,即处在生产第一线的编程人员。专家预计,在未来的3-5年内,我国的软件企业将产生40万的人才缺口,其中从事基础性工作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占总人数的60%-70%。

  技能型人才吃香

  2003年上海大学毕业生求职有一个明显迹象,动手能力强的高职毕业生非常抢手。上海电机高等专科学校2003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了本市高校的平均就业率,与一些名牌大学的就业率相当。而且,该校2004届的机电一体化、电气、机械等专业的毕业生现在就已被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宝钢等名牌企业提前“预定”了。

  在上海每周举行的招聘会现场,应用型人才往往占据了生产制造和服务型企业招聘需求的主流。电子工程师、设备部长、模具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维修部经理、空调工、装饰设计工程师、绘图工程师、喷涂电镀工程师等等,往往是企业急聘的人才。而要谋得这些职位,应聘者不但要具备一定的学历背景,而且还需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用人单位也更注重对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双方面的考察。

  转变观念加入“蓝灰部落”

  企业对“高级蓝领”、“灰领”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而“蓝灰”人才的储备却明显捉襟见肘。这与传统的学历教育有关,也与人们传统的就业观念有关。目前,上海高技能人才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持有较高学历和技能双证书的劳动者更少。专家指出,只有高学历,没有高技能,这样的“人才链”是不完整的。随着大学教育从“精英化”向普及化的转变,大学毕业生不能再只盯着管理类的“白领”职位,应该转变就业观念,使技能岗位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主流。

  现代的“蓝领”“灰领”不再只是人们传统观念中车工、维修工、安装工,而是指既有较高的学历水平,又具有较高操作技能的复合型职业技能人才:贵金属首饰钻石宝玉石检验员、鉴定估价师、烹调师、调酒师、物业管理员、美容师、摄影师、动漫设计员、游戏制作员、模具设计员、智能楼宇布线员、IT程序员、内雕设计员、会展设计员、广告设计员、服装设计师、工业产品设计制作员、包装设计制作员、首饰设计制作员、IC版图设计员……“蓝领”“灰领”就业空间十分广阔,有着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职业准入设立入行门槛

  “蓝领”“灰领”也不是想当就当,“师傅带徒弟”的传统培养方式早已经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根据《劳动法》和《职业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对从事技术复杂、通用性广、涉及到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职业(工种)的劳动者,必须经过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就业上岗。

  目前,上海已经在着手实施就业准入制度,可以预见的是,今后不管文凭多高,要从事某方面的职业,必须拿到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为创造高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上海还搭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1+X标准平台,即在培训颁发技能证书时,在国家职业标准1的基础上自行加码,按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适时增加职业所需追加的新技能X模块,实行动态添加的“签证式”职业资格证书,注明考核通过时间,以保证培训后的技能水准与产业发展同步。

  职业培训授之以渔

  职业技能培训将帮助更多就业者了解上海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结构,使更多人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获得入行“通行证”——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有意识地走上“高级蓝领”和“灰领”的职业发展道路。

  作为促进就业和提高劳动力素质的基础工程,上海的职业培训体系是一个多层次互为补充、螺旋上升的平台结构。平台顶部是政府投资建设、免费向社会开放的实训基地,培养符合现代企业发展要求和未来产业导向的中高级技术人才。平台的基部由450余家各类社会培训组织作支撑,覆盖600多个专业。这张培训网与全市职介网络互通,确保培训的信息和方向来自劳动力市场,有关部门则采用购买培训成果的方式向社会培训机构招标。社会培训根据培训机构师资、教学能力的情况对其人才培养目标给予明确的定位,使之成为普通高校人才培养的有力补充。

  技能培训热起来

  近年来,到各类职业培训指导中心接受中高级技能培训的市民数量持续上升,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开办的维修电工、数控机床应用、制冷与空调、汽车维修等培训班大多是技师班。服务业中高层次技能培训需求也很红火,不但有眼镜验光师、书画装裱师、中式烹调师、中药药剂师,还有美容师、珠宝评估师等。

  作为技术工人,技术是蓝领们谋生的根本技能。据了解,不少高级蓝领都掌握着不止一门技术。这些技术的掌握,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所参加的培训。目前,一些基础的技能培训班,如电脑、烹饪、维修、服装设计、美容美发等也颇受学员欢迎,部分培训中心常年开设此类技术培训班,报名的人络绎不绝,每一届基本上都能够全员招生。

  一位参加“软件蓝领”培训班的学员说,自己在技校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毕业后一直在一家公司做计算机维修工作。由于计算机软件开发一直是他的兴趣所在,再加上如果学好了,就可以找到一份十分理想的工作,因此他选择参加了关于软件开发、编辑程序的基础程序员培训,希望在将来做个IT“专业技工”。

  培训重心在转移

  上海的新兴产业现在举不胜举,有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现代物流,还有包括信息、会计、咨询、会展、房地产、都市型旅游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等等。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职业培训的领域将更加细分,职业培训方式也将不断推陈出新。外贸、物流、金融、旅游等领域的职业培训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此外,随着上海向全国乃至全球会展中心的转变,世博会等一系列大型商业活动的举办将带动会展培训的需求。

  上海的职业培训也在跟上产业发展的速度,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迅速作出反应。现在,职业培训的重点正在实现“三个转变”,即:重点培训对象,从以“4050”人员为主的下岗协保人员转向学历层次较高的年轻人;培训层次,从以上岗培训为主转向提升中高层次技能为主;培训的产业方向,从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转向以新兴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为主。培训机构将从帮助人们实现职业发展目标出发,来设计和设置培训项目,“用明天的需求培训今天的学员”,获得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徐雪玲)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