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伤心总是难免的--无奈离职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7 11:09  人才市场报

  你做得很好,却可能失去工作;你做得一般,老板解雇的也许不是你。你失去工作,有可能是你的原因;你丢了饭碗,也许与你毫无关系。“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在当今职场,分分合合、聚聚散散,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几乎没有谁的职业能终生不变。大浪淘沙,适者生存。不管怎样,对那些从原先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公司舞台上退下来的人来说,无奈离职的确是件叫人伤感的事情。

  文案执行记者梁杰

  职场上,有的人春风得意,官运亨通;有的人意气风发,却未必得志;有的人委曲求全,只求一个饭碗……职场犹如战场,未必事事尽如人意,其中离职更是许多职场中人心底永远的痛。

  有心炒你成绩再好也没用

  做下属的,都希望自己的主管是个心胸宽广、善解人意、唯才是举的豁达者。如是,再苦再累,哪怕薪水暂时不多、工作条件暂时不佳,工作上也会全力以赴。可很多时候,情况并不如你所愿。

  阿亮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了4年多,一直是兢兢业业。刚进公司时,他仅是一个区域销售主管的助理,但他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出色的销售业绩,赢得了部门经理的赏识,从助理到区域主管、从主管到部门副经理,一步一个脚印地展示着自己的能力与才华。去年他的部门创造了全公司销售第一名的骄人业绩。于是,他被破格提升为区域经理。

  在同事眼里,阿亮是公司重点培养的“高层接班人”,因此平时大家在私下总喜欢称他为“亮总”。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他明显感觉到做事有些不顺心。先是自己的一个助理被调走,接着部门副经理也被派往其它部门,而这一切均源于他的顶头上司,负责市场行销的副总经理。

  这位副总到任一个月,便开始了“新官上任三把火”。只是令阿亮想不通的是,为什么每一把火都是烧在他的身上。但是,表面上,副总对他还是客客气气的,经常拍着他的肩膀说:“阿亮,好好干,公司最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才……”

  一天下班之后,阿亮像往常一样仍在办公室处理当天的文件,副总走进门说邀请他一起吃晚饭,顺便谈谈公司拓展业务的事情。饭桌上,副总提出了准备进军A省的建议,希望阿亮能接下这个任务。但是阿亮认为这个计划时机还不成熟,目前不应急于实施。就这样,他们之间发生了第一次正面冲突。再之后,又因为当年的销售计划与人事问题,他们在公司会议上再次发生争执……

  就在不久前的一个早晨,阿亮刚到办公室,就被通知总经理找他。一进门,总经理笑着从他加盟公司说起,一直说到年度销量总结,大大地表扬了一番,还说他是个人才,走到哪里都会被重视。然后话锋一转,说他当初与公司签订的合同还有几天就要满了,考虑到公司目前市场发展比较缓慢,而他正处于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所以不想耽误他的大好前程。

  阿亮什么都明白了。此刻说什么也没用了,那种感觉很难说清,自己这么努力,换来的却是……

  被迫离职不能承受之重

  再次拿起杯子凑到嘴边时,蔡奕文发现咖啡已经喝光了。他叹了口气,无奈地将纸杯丢进垃圾桶。怎么会这样?这个问题萦绕在蔡奕文的脑际整整一个下午了。就在几天前,他还在朋友面前夸耀,自己在工作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失误,这次公司裁员不可能裁到他的头上,至少还不至于这么快,谁知,该发生的总是来得这么早。

  早上,蔡奕文如约去见一个客户,不知什么缘故,心里就是不踏实。中午回到办公室时,发现平时爱开玩笑的同事神色有些怪怪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窃窃私语,没有人和他打招呼,而且所有的电脑都死气沉沉地关着。在自己的位置上,他发现了公司的通知条,上面写着:“公司因为一直没有足够的业务量,现在财务上发生了问题,为渡难关不得不裁员。虽然您在公司表现出色,但还是要很遗憾地通知您,您在公司的裁员名单上……”下面还写着收拾好私人物品,然后到财务室领两个月的薪水,晚上6点,被裁员工吃一顿“散伙饭”,老板请客。

  看完通知,蔡奕文觉得自己的头嗡嗡作响,接着是一阵眩晕。我被炒鱿鱼啦?半晌他才回过味来。这时同事小唐过来问他,就这么走了心里会不会感觉有点冤,不如大家一起找老总问个清楚。他只是摇了一下头,然后请小唐帮他转告老总,“散伙饭”不去吃了,没心情。

  蔡奕文一直想不通,自己的职业生涯怎么会这么不顺,这已是他第3次被网络公司裁员了,而且3个公司的裁员理由竟然出奇地相似。这几年里,蔡奕文真正是见识了网络的戏剧化:参与了一次罕见的狂欢,大把大把地花着别人的钱,为自己的青春喝彩,然后,宴席散了,悲剧上演了,故事总是不断地重复……

  明升暗降烦心事不期而至

  Jessie是一家德国贸易公司上海公司的总经理秘书,不仅人漂亮,而且做事周到细心,很得前任老总赏识。正因为这样,老总每次有宴会或出国的美差总会把她带在身边,平时在公开场合也会不经意地表扬她。于是引来公司同事的非议,大家私下称她是老总的“贴身秘书”。对于同事的看法,Jessie也不想为自己争辩什么,自己做得好与坏,老总心中自然明白,况且“身正不怕影子斜”,何必在乎别人怎么说。

  可是,这种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去年,公司换了位新老总。最令Jessie不明白的是,自己做得好好的,新老总一来就把她调到市场推广部任副经理,自己又重新招聘了一个秘书。表面上看,是新老总器重她,给她锻炼的机会,希望她能独挑一摊。可实际上,Jessie只能给部门经理当个助理,倒霉的事情还不止如此,不仅薪水连跌两级,不顺心的事更是接连发生。看来,老板是把她明升暗降了。

  Jessie性格倔强,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新工作。刚开始,遇到不懂的事情,她总是虚心向部门经理请教,希望自己能尽快熟悉业务,做出一些成绩。可她不知道,那位部门经理因为她的到来本来心里就不痛快,怎么可能教她呢,所以处处为难。有好几次下班后的部门聚会都没邀请她。这些Jessie都可以忍,心想自己毕竟还是一个新手,搞好同事关系也不急于一时。但是,不幸的事情总是不期而至。

  公司要制订下一季度的市场推广计划,只给她3天时间。而主管经理偏偏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差,没办法,Jessie连着赶了3个晚上,自己认为还不错。第4天,在例行会议上,这个精心制订的计划却被老总全盘否定,还指责她没有认真调研,根本不了解市场。会后,她被总经理叫进办公室,在一番“谈心”之后,Jessie终于明白了老总的意思……两个星期后,Jessie辞职了。

  出乎意料黑名单上有我

  眼看年关将近,公司同事都沉浸在过年与年终奖金的兴奋话题中。时任华东区市场部经理的小张在这家公司刚好做满3年,因为工作能力强、做事勤快、人际关系好,大家对他的印象不错。而且因为上一年的业绩突出,市场部还被集团评为先进部门。

  几个月前,公司里就开始传出裁人的消息,虽然一直没有得到证实,消息却越传越有形。小张这段时间因为刚好在外地出差,还没有听说。按理说市场部是公司赢利的核心部门,即使裁员也不应从这里开刀。但老天偏偏捉弄人,就在小张出差回来上班的第3天,事情发生了。

  这一天,小张像往常一样很早来到办公室,刚坐到座位上,就发现自己的电脑屏幕上贴着一张便笺:“上午10点,请到人事部。”应该不会是自己上了黑名单……小张的心开始紧张了起来,后又一想,自己做事一直很努力,不太可能。这时,同事小王凑过来告诉他,“前天工程部的小赵和大张被裁掉了,广告部也走了两个人。听说集团这次是动真格了,不知道倒霉的事情会不会落到我们部门的头上……”

  10点,小张准时来到人事部。人事经理看见他先端上一杯茶,寒暄着坐在对面,先是赞赏市场部的业绩,然后说到公司对他的表现一直很满意,话语中没有提及裁员的事。接着提出由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要派他到另外一个城市拓展新的市场。太突然了,这个计划因为不成熟早被搁浅了,怎么又……小张想了想之后表明自己不能去的理由。人事经理听完,再次微笑着告诉他,公司已经从总部调来了一个新经理,接替他的职位,下周上任,如果你不能服从这个安排,那么只有一个选择……

  回家后想了几个晚上,第二周上班时,小张递交了辞呈。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