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安捷伦科技人力资源总监访谈:公司办公室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8 11:53  新闻晨报

  安捷伦科技(NYSE:A)是通信、电子和生命科学及化学分析领域的全球科技领先企业。该公司现有员工35000人,为110多个国家中的客户提供服务。

  安捷伦在2002财年的净营业收入为60亿美元。2003年5月入选2003年度“中国最佳雇主”,在十名入选公司中名列第九。

  凭借深厚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及对中国市场和社会的长期承诺,安捷伦科技在中国首次参选便获此荣誉。

  在此之前,安捷伦曾连续三年入选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美最适宜工作的100家公司”,并曾在超过10个国家获得“最佳雇主”的称号。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卢开宇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工程师-质量经理-HR经理

  20世纪80年代初,卢开宇大学毕业,由于专业是测量仪器,就被分配到中国电子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经过为期3个月的外贸英语口语培训后,被安排到中国惠普技术服务处做测量仪器的维修工程师。“那时,我也不懂什么叫面试,当时的人事部让我去谈谈,我还真以为是聊天呢。”

  由于比一般学理工科的人更善于同他人打交道,卢开宇在1年半之后加入了惠普合作项目的合资筹备处。“那时,大家都觉得学技术的人就应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而轻视跑来跑去的事务性工作。”但卢开宇那时的工作恰恰需要到处来回“跑”。“经贸部、国家计委、银行……一个批文需要很多机构的签批”。这样的工作看似琐碎、繁复,但是对人的锻炼和提高却是潜移默化的。“我那时参与的公司技术转让协议、章程,有些就成了国家对外合作项目的范本。”

  中国惠普合资企业正式成立后,卢开宇担任了生产工程师。1995年,惠普要在上海成立公司,他又受命前来担任质量部门经理,经过努力,这个由国营企业职工为主体构成的企业获得了ISO9000认证。

  总监宽待人严律己

  当问及卢开宇的性格时,他回忆自己上大学时,个性有了特别的转变,“也许我的父母都是教师的缘故,我从小被灌输的信仰和价值观都比较单一,纯洁。周围的朋友也是按照自己的价值观的取舍而聚拢的。上了大学后才发现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阶层,可以说是三教九流,参差多态。这让我的性格有了极大的转变,我开始认识到不同背景、具备潜质的人都可以通往成功之路。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外企工作了20年,卢开宇打过交道的人可谓形形色色,“我们公司拥有各个国家、不同信仰、不同生活方式的人,这些人在一起工作、出差,虽然有各自不同的特性,但是在对待职业方面,都具有敬业、专业、严谨的风格。”

  安捷伦的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元化,“现在有海归、港台人士、外籍人士、本土人才等等,我们需要把他们凝结在一起,让他们和公司共融,就要做到公平对待、互相欣赏。”

  卢开宇在上海时,曾经送给外籍总经理一个中国的铜钱,他说“铜钱外圆内方,蕴涵着深厚的中国文化理念,意味着对待自己要严格,有原则性,而对待他人应该宽容,有容人的雅量。”这位外国老板非常欣赏他的演绎,不仅送给公司中层管理者每人一个铜钱,而且在回国前,还买了一个精美的铜钱镶嵌在玻璃镜框里,挂在了上海办公室。

  从大学时的性格转变开始,卢开宇的“兼圆行方”就为他今后的职业生涯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许,从一个工程师到HR总监的职业转换并非偶然。

  公司办公室没门

  “我们公司一直努力为员工营造一种平等而富有人情味的工作环境,并将其融入企业文化中。”一谈起公司,卢开宇开始变得滔滔不绝。“创新和奉献,信任、尊重和团队协作,诚实正直,速度,专注,勇于承担责任,构成了安捷伦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

  笔者注意到,安捷伦公司办公室布局最为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所有的办公室都没有门,总经理和其他员工一样在格子里办公,任何员工都可以随时找经理沟通,就连美国总部也是如此,这种开放式的布局已经延续多年了。

  另外,在公司里,所有人都直呼其名,不加任何职衔,卢开宇解释,这是为了避免由于称谓不同而造成的心理距离。此外,无论是经理还是普通员工出差时,住房、用膳标准也是一样的,没有因职位区别而不同,员工即便出外工作工作环境也是平等的。

  卢开宇还颇为“自豪”地介绍,安捷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长期实行弹性工作制的公司,员工可以自由选择最适合他们的工作时段,只要相对固定下来并保证8个小时工作即可,这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员工的个人需要。

  招聘需要层层面谈

  谈到招聘员工,卢开宇表示,安捷伦十分看重对员工价值观的考察,员工价值观和公司价值观是否一致,是与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具有同等重要的因素。每一位应聘者需要至少同2、3位主管交流,多则可能4、5位。在面对面接触中,考官可以深入了解该位应聘者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生涯规划,自我期许等,并从中发现与安捷伦文化是否契合。

  同时,安捷伦非常重视面试,“一般来说,筛选简历之后就进入了面试阶段。通过直观感受,了解应聘者的性格,他和直接上级、同事能否相处,与公司文化能否相容。这些单凭简历是了解不清的。”

  卢开宇强调,面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一次面试大约需要一个小时。面试官要有礼貌,让对方感到放松,表现出自己的真实能力。10次面试,可能最终只录取1人,其他9人就是你公司的‘形象代言人’,面试经理怎样对待他们,他们就怎样去介绍你的公司。我面试过一个员工,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我的第一句话就是‘生日快乐’,他很惊讶,也很感动。另外,像提供饮料、安排座位(应聘者应背对门口,以免分神)等细节也要照顾到。”

  面试过那么多人后,卢开宇也有了一番看人的心得:“如果应聘者的态度是积极的,他举出的事件和人一定是有积极意义的。提问的目的在交流,对不善交流的人,面试经理要帮他开口,展现自己;对‘话密’的人,面试经理也要能控制局面,及时转移话题。”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