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赴法接受“精英教育”--访希拉克母校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8 12:02  新闻晨报

  要到法国接受“精英教育”,就应该就读法国“大学校”,虽然从字面上看是“学校”,但事实上,在法国,大学校比综合大学享有更好的声誉和更高的质量,这是法国特有的教育形式。

  大学校是为了提供一种高水准专业化教育而开设的,对报考者的要求非常高。这一类大学校中包括一些国际上享有盛名的大学。例如:巴黎综合工科大学(1794年)、中央高等
工艺制造学校(1829年)、矿业学校(1783年)、国立路桥大学(1747年)和高等师范学院等,这类精英教育专门培养领导人,并培养出若干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法国能受到“精英教育”的人数仅占高中毕业生人数的10%,法国大学校的特点之一,是实行严格的选拔淘汰制。

  过去中国学生如果要进入法国大学校接受“精英教育”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从今年开始,法国有12所提供大学校预科班课程的著名高中为中国学生开辟了一条通道。近日,法国著名的L OUIS LE GRAND高级中学,希拉克的母校校长J OEL H. VALLAT在上海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就中国学生如何进入法国大学校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在法国有87所综合性大学,招收90%的合格高中毕业生,而只有10%最优秀的高中毕业生,通过选拔先进入预科班学习2年后,才能再次通过考试选拔进入200所大学校中的一所,再经过3年的学习,将获得法国硕士文凭。

  法国有3000所高中,但提供预科班课程的高级中学仅为300所,约占10%,与进入大学校的学生占高中生的比例相当。

  L OUIS LE GRAND高级中学是第一所接受中国学生的法国高级中学,该学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曾出过莫利艾、雨果这样的大文豪,连希拉克也是该校的校友,目前有2000名学生,其中1000名是高中学生,另1000名是高中毕业后通过选拔进入大学校预科班的尖子生,其中包括来自35个不同国家的150名国际学生。该校自1998年起通过考试共招收了12名中国学生,目前这些已经毕业的中国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法国最好的大学校,校长J OEL H. VALLAT对中国学生的质量感到非常满意,此次与另11所开设预科班课程的高级中学一起为中国学生敞开大门。

  J OEL H. VALLAT校长告诉记者,根据该校过去5年的经验,中国高中毕业生能很快地跟上法国同学,并成为这10%优秀学生中的顶尖学生,因此从今年开始,12所顶尖的高中预科班把眼光对准了中国,并分别预留了2-4个名额录取中国学生,预计明年将有20-25所学校加入其中。

  预科班分为理科、文科、商科和经济类。目前中国学生可以报考的预科班方向只有理科,所需要参加的入学考试也只有一门:数学,即用法语或英语进行的数学考试。入选后的学生必须接受法语强化训练。今年有包括23名上海学生在内的40名中国高三学生通过了入学考试,并将于8月底赴法国求学,接受两年免费的预科教育,只需要承担每年2000欧元左右的生活费和机票即可,且学校提供宿舍。学生在这两年中的学习强度是非常大的,每周主要的课程有数学12小时、物理6小时、化学2小时、英语2小时、工程学科2小时、信息学科1小时、体育2小时及法语2小时。

  通常每年9月到第二年6月为一个学年,分为三个学期,第一学年基本没有选拔考试,第二学年的第三学期,即每年的5月份,即进入了“考试月”,在这个月中,可能要参加5-8次不同学校组织的选拔考试,通常几所大学校会联合组织选拔考试,学生选择的学校越多需要参加的考试也就越多,选择考试的同时也就是选择大学校的过程。学校根据报考学生的成绩进行挑选,并在每年的6、7月进行面试,然后发给录取通知书。优秀的学生有选择学校的权利和自由。如果学生考试的结果不理想,为进入更好的大学校,学生也可以选择再学一年预科班,参加下一年的大学校选拔考试。通常高中毕业后,通过2年预科班加上3年大学校学习,可以获得硕士学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