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打造“大学生就业力” 名企名校招聘应聘焦点对话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发言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9 20:34  新浪教育

  


北京市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正在发言

  3月19日,联想、用友、摩托罗拉、中石化等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和北大、对外经贸等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以及国家教育部门及劳动社会保障部的领导齐聚一堂,展开一场精彩的“名校、名企、招聘、应聘”三方对话,剖析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力不足,并现场解答大学生提出的就业相关问题。以下为北京市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先生的发言实录。

  我刚才刚看到了咱们的题目,“大学生就业力”,我就“就业力”这几个字,谈一下自己的一些感受。

  就业力这个词很重要,什么是就业力?目前的毕业就业形势,我习惯上用“两旺两难”来形容。两旺是指毕业生的供方旺盛,供方是相当旺的,北京在94年增加了两倍多,略低于国家的增幅,供方肯定是旺盛的,需方也是旺盛的。因为我跟相当一些企业、单位接触过,他们现在确实需要人,一方面需要人,另外接收人找毕业生又确实难,特别是找到理想的人是很难的,这种情形相当一些企业是存在的。所以,从需方的角度来讲,并不是说没有需求,肯定应该讲是有需求的。在这方面来讲,两旺同时又存在着两难。大家都知道的是毕业生就业难。政府在喊,学生在喊,社会在喊毕业生就业难。就业难究竟难在什么地方?一个是找工作难,根本找不到工作。一个是找到好工作,所谓的理想的工作,这个难。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一些学生,他们要想找到自己很称心如意的工作,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实际上也存在难的问题。因为它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什么叫做好,什么叫做理想,没有一个共性的东西。现在单位难,学校、毕业生自己也在难,这是当前毕业生就业的形势。目前恐怕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这么一个状况。

  在这方面,从难的角度来讲,究竟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难?这就是我们今天可能是会上或者是专家,或者各方面需要讨论的。

  我自己有这么一点想法,从毕业生的就业力来讲,起码从学生角度来讲,应该有三个能力。

  第一点,工作能力。我从2000多年前,我们把孔老夫子的几个字放在我们就业之家一进门大厅里,意思是不愁没有职位,就怕没有认识的本领。这是2000多年前孔老夫子所讲的。市委常委领导视察就业之家的时候问写这个是什么意思,我把我的想法写了以后,他很赞成,毕业生就怕没有认知的本领,就怕你没有能力。企业需要有多大的能力、多少本领,你应该适应企业的需要,这是能够激励毕业生的话写在就业之家一进门的地方。所以,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具备适应社会、适应工作、做好工作的能力,只要有能力就不愁找不到工作。所谓的就业力第一是能力,学外语的,你必须得把外语说得流利,和外国人说话像和中国人说话这么流利,你怎么能找不到工作?我是学医学的我把各种知识掌握得那么齐全,当病人坐在我面前的时候,一看一听,我基本上确诊是什么病,怎么能不受人欢迎?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个能力问题。从古至今有本事的人,他们总是不愁找不到工作。所以说,就业力第一是能力。

  第二,适应力,得有适应环境、适应社会的能力。昨天我们开会时,也拿我们单位来说,近几年我们有进40几个职工,我在昨天的会上发言讲到这个情况。青年人是既有优势也有短处。优势带给他的知识、事业心、体力等等,思维各方面都比较活跃。但是他也有一个缺陷,就是缺乏经验。而缺乏经验是干什么事业的基础。一个人对他所在的领域环境所不熟悉,他很难有所创造,很难有所创新,干出成绩来。但是,如何具备把优点能够发挥出来,我发现我们单位有些年轻人,在适应能力上比较弱。我和一些青年人也接触,在适应环境方面比较弱。到了这个单位以后,往往对周围的环境这也抱怨,那也觉得不足。不是领导方面的问题,就是周围同事的问题要不就是别的环境的问题,抱怨得比较多。我认为不正确,你为什么不能适应这个环境,有些客观环境你是改变不了的,你只能是这样。但是,你自己是可以改变的,你为什么不能改变你自己来适应这个环境?能不能成长?毕业大学生的适应能力特别重要。无论什么样的环境、条件要能适应,这样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干出点成绩。

  第三点,求职能力。一个人像我这样20几年没有怎么变,一直做的工作差不太多。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几个是这样的,过去年龄比较大一点的,过去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就一辈子干这一件事情,现在的年轻人可不是,换岗、改换工作的机会特别多。在这方面应该培养求职的能力。求职能力往往是一个人工作能力的反映。我曾经在外国学校做助教,讲课的时候说过这件事,大学生活十几年,上学的时候花了那么多钱,毕业的时候连找工作的能力都没有,那么你能力究竟表现在什么地方?念了这么多年书,自己还不会养活自己,有的还需要父母养活。这种状况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说从我们的教育角度来讲,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实际上教育也是失败的表现之一。学生必须具备生存能力,如果大学毕业以后连生存能力也不具备,在这方面就是问题了。这个能力很重要。

  就业力是什么?起码应该包括这几个方面:工作能力、适应能力、求职或者叫生存能力。这几方面的培养主要是靠学校,学校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学校有着不可推卸的最重要的责任,应该加大教育教学制度的改革,要从各个环节加强这方面。另一方面,现在我也是要强调,企业也应该承担起一部分相应的责任。学生毕竟是学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实践经验。企业有没有这个责任?加拿大从制度上和规定上,作为一个企业就有接收毕业生实习和接收他们到这儿工作的规定。你作为企业,学生在校期间就应该安排他有实习时间,但是我们的大学生实习很难,企业不愿意接收觉得比较麻烦。在校企实习企业不愿意用,毕业后企业不愿意接收。责任是不是就完全放在学校里?在这方面企业应该反思一下,是不是也应该为国家、社会承担起培养人才。培养说主要是学校的作用,但是能不能企业承担点次要的责任?也应该承担一点。所以,双方的培养加上个人的努力才能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