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总体行情不佳 国内平均薪酬首次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0 09:01  北京青年报

  电信人才最受追捧、公务员薪资最稳定、上海薪酬全国最高

  国内总体薪金的发展水平正在告别以往的“繁荣”局面,而进入减速时期。中华英才网日前发布了其最新的薪酬调查报告,该报告通过对去年下半年(7月1日—12月31日)以来高科技、消费品、医药、房地产、物流、政府机关等多个行业,以及不同城市、不同学历的薪酬进行了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无论是从行业、企业性质等各个方面来看,平均薪资水平
都比上一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薪酬总体行情“看跌”

  最新的英才薪资调查显示:内地薪资平均水平为35333元,比上期下降14.7%。其中:10%的人年收入不超过12000元,25%的人年收入不超过16800元,50%的人年收入不超过26000元(中位数),75%的人年收入不超过44000元,90%的人年收入不超过71000元,95%的人年收入不超过96000元。

  中华英才网市场部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薪酬行情“看跌”,其实反映出当前就业竞争更加激烈。如果给自己设置偏高的薪酬要求,等于给自己设了一道就业障碍。在竞争日益激烈和雇主选才日趋理性的条件下,高薪的黄金期已经过去,并且从峰值已经呈回落趋势。

  ■电信人才最受追捧

  在所有被调查的行业中,通信行业的薪资水平依然位居各行业榜首,年薪均值达到了49002元,高出第二位医疗设备将近10%,绝对值则比上一期下降了10%;第二位为医疗设备,年薪达到了46566元,较上期下降了10%左右;金融业一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亮点,本次调查排名上升,名列第3位,年薪均值达到43091元。

  对此,中华英才网有关专家认为,伴随人们不断增长的对电信服务的需求,以及国际知名电信企业进驻中国电信行业,中国的电信人才已经成为人才市场争相追捧的对象。互联网与电信行业的不断融合,更加速了这个行业的飞速发展。雇主对人才的竞争以及其工作性质的不可替代性更促成了他们的高薪收入。

  ■IT行业一路下滑

  伴随电信、医疗、金融业薪酬的行情看涨,网络公司的IT人士的薪酬则开始“一路下滑”。调查显示,计算机与互联网行业表现平庸,计算机在本次调查中排名下降4位,名列第9,年薪均值为38723元,较上期下降近7000元;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行业名列13,且年薪均值比上一期下降近5000元。

   但是专家分析,尽管如此,从其行业指数来看,其高薪指数大于1,仍然不失为一种高薪职业。

  ■公务员薪资最稳定

  调查显示,政府和公共事业单位年薪均值为24959元,基本与上次调查持平,尽管排名仍然靠后,但是在总体薪资下滑的情况下,其稳定性已属难得。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政府和公共事业单位的在职工作人员的薪酬是根据国家相关制度制定的,比较标准和规范,一年内他们的工资不会有太大波动。随着经济发展,根据物价水平和市财政承受能力,政府机关和公共事业单位的员工,每年的工作岗位津贴和生活津贴标准会有适当提高。

  ■上海蝉联首席深圳排名下降

  在本次调查中,上海的薪资继续位列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年薪均值为47279元,年薪中位数为36000元,均比上期下降了5000元以上。而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的影响已经显现,北京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其名次在此次调查中名列第2,年薪平均值达到43728元,比上期下降6000元以上;中位数为36000元,与上海持平。

  但是,伴随珠三角经济发展速度减缓,以及近年香港地区经济不景气对广深两地造成的影响,深圳已下滑到排行榜第3位,年薪均值达到42252元,和上期相比下降幅度超过7000元;广州名列第4,年薪平均值首次跌到40000元以下,比上期下降了3000元。

  ■外语仍是高薪通行证

  调查显示,外语能力达到“熟练”的参与者平均薪资水平达到51270元,超过外语能力“中等”的参与者近14000元,而外语水平“一般”的参与者薪资均值仅有29722元。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城市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英语熟练程度与收入高低密切相关。目前,因英语水平导致的收入差异超出了由于职能不同带来的收入差异,较高的外语水平将大大增加个人的竞争力。

  ■硕士年薪首次超博士

  调查显示,硕士首次在年薪平均值和年薪中位数上全面超越博士。MBA继续位于排行榜首位,而且其中位数高于位于第二名的硕士1200元,他们的年薪均值达到了71074元,比硕士和博士高出15%以上。

  专家分析认为,虽然看起来“学历越高、收入越高”,但是最终影响收入高低的取决于人们的综合素质。因此,工作经验多、工作时间长的硕士往往在工作中更能显示出优势。

   ■管理者薪酬居高不下

  调查表明,职务是影响薪金的又一关键环节,同一行业内部不同职业的人员其薪金相差甚远。这次调查中,“经营管理”的平均年薪收入依然最高,为57593元。

  专家分析认为,经营管理者的收入最高,表明了现代企业对高层管理人员工作的尊重和认可,随着国内企业与国际接轨,国外的经营理念不断渗透,在以后的几年中,经营管理者的薪金前景将更加可观。(陈筱红)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