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搜碟在美国:要想看盗版碟可没那么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2 13: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雨云

  常在网上听国内的哥们抱怨,说不能及时看到好莱坞的新片,国内电影市场和世界市场差距N年云云。但是,作为一个影迷,大伙接触电影的渠道,有多少时候是通过“电影市场”呢?所以,如果单以泛泛的接触电影渠道论,身在北美的笔者要抱怨的,恐怕比国内的影迷们要多得多。我们只是看好莱坞电影很快,但是看世界其他地区的电影不仅不及时,而
且基本上不可能。而国内的哥们儿,好莱坞电影最终还是可以看到的,只不过晚几个月;而亚洲地区的电影基本上看得都很及时,欧洲的新老影片也很容易从浩瀚的碟海中淘出来。编辑本来想要我写篇美国“淘碟指南”,可我觉得“淘”是指在有众多资源的情况下选取自己喜爱的;在这里,作为普通影迷所需要的好莱坞之外的应是资源非常缺乏,又如何谈得上“淘”呢?在一片贫瘠的盐碱地里,要想发现一两片绿叶,只能用“搜”了,是为“搜碟在美国”。

  盗版的市场缺失

  按照美国电影市场的惯例,一部新电影在结束所有院线放映后,至少3个月后才会推出DVD和录像带,特别版的推出时间更晚。国内在盗版市场久经考验的影迷们早就懂得这点,知道在这段期间那些宣称的所谓碟版多半不是从DVD盗过来的,而是枪版、评审版或者至多是胶片版。可这些东西在美国是看不到的。并不是说美国佬就有多么高的觉悟,而是盗版产品完全没有竞争力可言。以美国佬的收入水准衡量,看场电影实在是太便宜了。像笔者生活在黑人区,这些哥们儿的收入绝对不高,但每到周末,我们这的电影院还是挤满了拖家带口过来找乐的黑人兄弟姐妹们。电影的消费地位,就如同咱们国内的工人兄弟每天早上的大饼油条一样。既然能花这么少的钱就能及时看到新片,那谁还会花钱看那些偷录的蹩脚玩意儿呢?

  租赁:廉价的满足

  美国佬几乎个个都是大大咧咧的,远没有咱们“拥有才是幸福”的朴素意识。因此,他们总是租借影碟的多,买回家藏着看的少;这直接促使了美国影碟租赁业的发达,名闻全世界的“百视达”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成立于1985年,由当年一家街边小店迅猛成长为在全世界拥有超过8500家店面的超级影碟出租连锁企业,会员数超过4800万(不幸,笔者就是其中一员)。第二家是“好莱坞影视”。此店1988年由一对夫妇开张,目前在美国拥有大约1800多家分店,会员数也是成百上千万(很不幸,笔者又是其中一员)。之所以老提“不幸”,是因为我对这种租赁店的服务不是很满意。这些店里面的影碟就我所看到的情况,基本上是新片以DVD为主力(B级片大多是些录像带形式的)。尤其是近一两个月新发行的DVD,被店家摆在进门最显要的那面墙上,一般一个影片就占据了一个橱柜。这些租赁店的主要客户,是给那些平时为工作奔波、而周末又懒得挤电影院的人的。这帮懒人往往是等热门电影出DVD都差不多了,才去租赁店将其一股脑租回来,花个一两周时间看完。此外,租DVD的价格比起电影票来,绝对不菲。一般一个DVD电影5天的租价(含税)是4美元左右,而你可以花差不多的价钱(5.5美元,在我们这城市)可以在多厅电影院“流窜”着至少看三场电影;如果你毅力够强,而且又自带了干粮的话,还可以看更多。

  欲求不足的影迷

  其实,我对“百视达”之流不满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在他们店里除好莱坞之外的电影实在太少了,尤其是DVD。像什么《我的野蛮女友》、《无间道》等您是别想在这里找到。只有那些进入了美国人视野的,比如曾获奥斯卡提名或得奖的影片,如《天使爱美丽》和《千与千寻》等,才由于美国发行公司的大力参与而在租赁店隆重推出。简而言之,像“百视达”这种租赁店绝对是和“麦当劳”提供的是最大众化的服务一样,你如果想找些稍微偏门一点的,对不起,没有。什么是老美喜闻乐见的呢?比如说,咱们香港的动作片。其中,成龙和李连杰的电影系列是最经常见到的,但是蹩脚的配音让熟悉《少林寺》的人听了会直冒冷汗的。DVD的封面更是糟糕,成龙无一例外地被搞成“滑稽版007”的样子,而李连杰则一色酷酷的双眉紧簇的大头照,一看就是B级片的造型。日本影片见到最多的还是黑泽明的武士片,没办法,老美特迷他。说白了,美国佬还是势利,对那些受到国际奖项目肯定的所谓大师级导演很是拍马屁,张艺谋的一系列农村题材电影都被他们找来了,我就不信那些洋哥们能看懂《秋菊打官司》。

  搜碟血泪史

  说到底,音像租赁店之所以不是真正的影迷的天堂,是因为影迷们都有很强的“占有欲”,看见好电影储存在优秀的介质上,就想终身拥有,与她一辈子耳鬓厮磨。单单靠租赁过来的惊鸿一瞥,是满足不了影迷们对于电影的刻骨迷恋的。因此,惟一的办法是“买”。这点对于国内的兄弟姐妹们来说不在话下,在美国就难说了,除了片源少之外,还有经济实力的限制。听说国内的哥们儿藏碟动辙就以百计,更有不少牛中超牛的收碟都达到数千。这样的数字对于身处美国的兄弟们来说,只能是个神话般的数字。美国DVD新片的价格,一般单D9的话也要20美元左右,制作得很好的如新线的白金系列,可能要23美元左右。双D9影片嘛,价格则要上升到28美元了。像《魔戒》系列白金加长版,官方定价都是39.99美元;而豪华礼盒套装更是临近80美元大关,像目前在国内炒得火热的《异形》D9套装,发行定价为99.99美元!要知道,俺们一个月的生活费80美元就过得很滋润了。其实“百视达”和“好莱坞”这样的租赁店也兼营零售业务,而且有某种优惠措施,比如说你如果以前在他们店里租过某个影片,而你现在想买那部DVD的话,只要花14.99美元就可以了。我当初以为这很赚,于是便用这样的伎俩从“百视达”买了《魔戒1》的双碟版,加上前面租的钱,其实一共花了20美元左右,相对于29.95美元的定价,我当时还觉得赚了。可是我错了,当我几天后看到同样的新碟躺在沃尔玛超市却总共只需14.95美元您就拿走的时候,我立刻感到天旋地转,不省人事。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破口大骂,骂“百视达”赚黑钱,再痛骂自己猪头。

  与其临店昏倒,不如退而上网

  像这样零售方式的打折主要是讲究机遇,如果你不经常逛商店,你就基本上做不了守财奴。但我估计,这样跑得多了,省下来的价格也被多出来的汽油钱抵平了。所以,我一般不推荐这种模式,除非你一哥们正在商场货架旁边给你打电话,让你马上去抢购还差不多。我个人买的几十张一区正版DVD,绝大部分是通过网上购得的。首先,网上有所谓DVD俱乐部,你初加入的话会有个以0.49美元每部电影的价格选购5部DVD的机会。当然,在我看来,这种俱乐部的好处也就在开头这么一下;以后的所谓会员价钱远不是网上最低的,你还得遵守各种各样臭规矩,挺麻烦的。更讨厌的是,每个月俱乐部还自动给你推荐一部当月发行的新DVD,你如果不及时拒绝,它就直接从信用卡收了你的钱给寄过来了。我上了好几次当,每次都得自掏腰包把它们退回去,痛心疾首!以个人的经验,比这种DVD俱乐部更优惠的,是网上一些著名的购物中心。笔者个人最喜欢去的一家是叫“DVD折你没商量”的网站(www.deepdiscountdvd.com),上面的商品一律免费邮寄,而且经常有超惊人的价格出现,让你时刻有捡到宝的感觉。像最近这次,我就以10.63美元的价格购进了《终结者2》的金属盒装极限收藏版,到现在心里还美得不行。当然,最稳妥的做法,是不要相信任何一家固定的网上购物店,货比三家永远是智慧的表现。不过,尽管有这些网上利器,对于外国电影则是一点办法也没有,该贵的还是贵。例如在pricegrabber.com上查到《喋血双雄》的标准收藏版是29.95美元,别无二价!所以,如果身在美国而又想看更多更新的其他国家影片,除非您可以每周回国一次收碟,那么您只能认命吧:在网上看些RM就不错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