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填报志愿有诀窍 专家为你点迷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2 18:3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昨(21)日,省教院教科所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刘建力、刘泽渝老师举行志愿填报专题讲座,为上百家长“传经送宝”。

  刘建力认为,名牌大学不仅学术水平、师资群体、创新能力、硬件设施一流,而且具有不可比拟和复制的特殊人文氛围。不少名牌大学多年来只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哪怕是学校的“冷门”专业。“再说,目前很多高校都开始试行按照大门类录取新生,学生在大二或大三才
选专业,因此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最好依照先学校后专业的顺序进行,有能力冲击名牌大学的考生不要犹豫不决。”

  “大小年”是指部分院校录取

分数线隔年上下波动的现象。刘泽渝说:“要提前对心仪的学校进行3-5年的追踪调查,正确把握住学校的‘大小年’规律,果断在可能出现‘小年’时填报该类院校或者专业。”

  此外,首次进入某地招生的高校,由于知名度不够,

录取分数线不会太高,往往考生分数刚上提档线即可被录取。比如中南财经大学2001年首次在四川招生,仅以我省一般本科线537分为提档线,第二年提档线就升至562分。

  学校更名(升格),录取分数上涨,如

北京工商大学更名前分数线为579分,更名后为585分。

  学校的合并或即将合并也会影响录取分数,“强弱合并”类的录取分数必向“强”校上靠;“强强合并”类的录取分数“一合即升”,且还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本报记者 尹晓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