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提升的高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2 18:53  三秦都市报

  北京大学网络教育2004春季研修班招生工作正在热烈进行中,为北大网络教育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的是北大校办企业北大在线。北大网络教育研修班目前开设的7个专业方向涉及应用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金融保险、货币银行与证券投资、国际商务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作为在职人员继续教育的一个通道,传统地面研修班转向网上将带来怎样的变化,目前进展如何呢?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是继法学院之后与北大在线合作的院系。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成根说:“有时候我觉得,网络生甚至比校园生更受优待。他们使用的教材是一样的,教师是一样的,他们每学期都有到北大的面授时间,而他们还可以更充分地享受网络带来的好处。”

  赵教授还谈到,政府管理学院成立于2001年,具有六个系两个研究所,三个校级的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该学科领域师资力量最雄厚、学科结构配置最完整的学院,“2003年底,我们已完成了通识教育教学改革,真正贯彻了‘强化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形成政、经、管、法四类学科融通的学科体系,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的政府管理人员。目前,我们也在逐步将这一理念往网络教学上转移,真正使网络研修班也成为高素质政府管理人力培养的直通车。”

  政府管理学院邓名奋博士每到开学都有一项任务,就是“纠偏”。“实事求是地讲,冲着文凭来的人,不是没有;有这样的心理,也很正常。但我们一定要扭转他的这种倾向。我们必须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让学生们既能如愿以偿地获得文凭,又能得到更多。北大二字,是一种促进剂,能让一个人的一生,发生重大的转折。他们要学会抓住机遇。提升的空间有多大,完全在自己的把握能力。因为研修班强调学能而非学历,符合国家教学体系转型中提倡的‘终身教育’理论。”

  赵院长说,“通过几年的授课,我深切体会到,网络使学生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能提高面授教学质量,使学习不再枯燥和乏味,而是充满了乐趣;网络能使优秀的教育资源得以保存和放大,并向更远的范围内传播;达到一定规模后,网络使总体的教育成本下降,使精英教育普及化成为可能。网络教育给每门专业课都设置了BBS讨论区,能让你提出在面授课堂上受时间限制或者口语表达能力限制等因素影响而不方便提的很多问题。而且,网络是一个大社区,同学之间同样可以建立良好的关系,组织大量线下的见面的联谊、交流活动。同学间感情的深厚程度,和校园生相比,没有什么差别。”或许,在政府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越来越成为国家对公务员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时,选择网络研修班作为个人能力提升和社会关系拓展的途径,未尝不是一次明智的创新之举。

  招生热线:010-62754037 6275709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