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贸易投资双热门 国际商务有“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2 18:55  成都晚报

  走进北大国际商务管理网络研修班的在线答疑课堂,闪动的头像,不断刷新的聊天记录,语音、和下面的动态画面栏,如果是一个不了解在线教育的人,一定会以为这是一个充满人气的动态聊天室,然而细看那些专业的问题,则又提示着你,这是一次网络逼真的课堂答疑。

  为北大网络教育提供这套技术支持和服务的是北大校办企业北大在线,目前北大与
北大在线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学术资源上的合作。就拿世界经济专业国际商务管理方向来说,随着中国加入WTO之后,更多的外资企业走进来,同时更多的国内企业要走出去,每一个企业,都要开始面对国际竞争,对于熟知国际商务管理的人才需求甚渴,这也为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关系联系密切的国际商务管理专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而当初选择与北大在线合作开设网络研修班,主要是考虑了部分在职人员的实际需要。据北大在线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这门课地面研修班的学生都是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或商务活动人士,在时间和精力上都有限,而网络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其开放性和灵活性,现在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在线教育可以缓解一个正常在校学习与职业生涯的矛盾,将有限的教学资源放大,使更多的人能够获得北大的优秀教育。

  在设计课程时,北大在国内率先采用了“网络+面授”的网络教育新模式。这既保留了面授的精华,又发挥了网络的优势;另外还成功引入了“课件学习+社区互动”的网络教育新理念,成立班委会,选举班干部,组织班组活动,形成良好的校园气氛;学员在学习之余,可以自由参加北大的社团活动,还可以加入“新青年”社区,漫步于“三角地”,体验北大的激情与原创,探寻北大的精神家园。倪金磊说:“北大文化中重要的一方面是讲座。每有讲座,我们都会通知学生,能到现场听讲当然好,来不了的,我们都会把现场录像、录音、文字放到网上,让他们感受名家风采,聆听大师教诲,真切体会震撼人心的思想力量。”

  北大在线网络教学开发小组一直坚持认为,网络教学永远不可能代替地面教学,但是教学过程中基础理论、基本概念的直接灌输部分和答疑部分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北大研究生院规定,无论采取何种教学模式的研修班,每门课程每学期要求学时不得少于30学时。北京大学网络研修班教学总学时以及在各部分教学内容学时分配上并不劣于地面研修班教学。而且,授课稳定持续性、内容实时更新性、资源网络无限性、学习过程可记录性、学习自主可反复性等特点可以使得在职学员在不冲突正常工作时间的情况下,真正做到Anytime,Anywhere的有效学习。

  北大经济学院教授王跃生是网络研修班“跨国公司战略”课程的主讲教师,他说:“我原来对网络教育这个东西也不太懂。现在发现上网络课很有意思。我最喜欢跟他们答疑和在线交流。由于我们的学生都是在职生,他们有相当的社会经验,他们从事的职业又各式各样,所以,提问题非常踊跃,非常深刻,非常尖锐,非常的有现实意义。有些问题,如果你没有做好准备,简直有可能回答不上来。而他们提供的自己现实生活中的很多案例,又对我的研究积累了良好的素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