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近距离透视:艺术高考的新“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3 15:1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青设点进行艺术专业测试的院校将逼近200所,数量之多创造了我市之最,也为我们近距离思量艺术高考创造了机遇。

  速成现象

  “差生太多了”。这是6中副校长孟国华对今年美术类高考的感慨。的确,近年来艺
术类高考中速成现象

  越来越多见,特别是有些普通高中的学生看考大学无望,就改换“门庭”学起了艺术。但是,幸运者毕竟是少数。

  以美术为例。作为一个科目的美术,要求考生要有美术综合能力,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诸如美术高考的“老三样”,素描、速写、彩画,都有各自的训练周期。素描有石膏、静物、人物,速写有场景、单体,这些基本功不是可以通过半年突击得来的。即使侥幸过关,也难有长远发展。可以说,速成现象是学画的一个误会。

  音乐亦是如此。据1中副校长曾艳说,有些仓促上阵的考生报考导演,可是连电视栏目都弄不清楚。

  扎堆现象

  无论美术专业,还是音乐专业,都存在院校间生源极不平衡的现象。

  虽说普通类高考也一直存在考生扎堆现象,但艺术类专业在这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以6中美术类考点为例,在已经结束的专业测试中,中国美院的报名人数为3600人,天津美院为2600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学校专业测试报名者只有百余人。

  分析扎堆现象不难发现,学校所处地域和声誉是多数考生的首选。虽然上好学校的愿望无可厚非,但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尤其是我市乃至周边地区艺术传统悠久,艺术氛围浓厚,参加专业测试的群体中可谓高手林立,好学校竞争激烈。如果考生一意孤行,那等于浪费高考前的宝贵时光。

  透明现象

  有人比喻高考是最公平的事情之一,但是一直以来因为艺术专业的衡量标准不像普通专业那么清晰,容易滋生腐败现象,所以社会对

艺术高考的指责较多。

  但今年通过对岛城三个艺术考点的采访发现,艺术高考比以前透明多了。记者设在青岛1中河南大学的考点发现,无论哪位考生进入考场,都有一台摄像机始终对着他。据该校主考韩梅老师介绍,学校今年对艺术专业测试的透明度都有明确要求,由于此次学校招收音乐、舞蹈、表演多个专业的学生,为求公平,学校为每个考点都配备了声乐、器乐、舞蹈专业的老师做考官,以求公平。据韩老师介绍,他们回校后,学校还将组织专家对各考点的评卷情况进行抽查,对不合格者将给以惩戒。

  无论怎样,高考的结局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是公平是众望所归,自然会成为事情的发展趋势。(本报记者 刘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