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音乐类考生猛增700 创下历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3 15: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2004年师范类音乐专业全省统考正在南京师范大学进行,与往年相比,参考人数达到37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约700人,为历年来最高。记者采访中惊讶地发现,有相当数量的考生接触音乐时间很短,短的只有半年,长的不过一年半。对此现象,有关人士指出,这种揠苗助长的做法使得艺术统考热背后有隐忧。

  在考试现场,来自连云港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她学声乐刚刚半年,而她所在的学校
在高三时才开设了两个音乐班。为了达到较好的复习效果,半年来他们全天停课,全部都学专业,等考完专业回去后,学校再来抓文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通过突击训练的考生大都来自农村家庭,而在半年前,他们的音乐基础知识几乎为零。于是,考试中出现了诸如考生离开自己老师的伴奏,就唱不出歌等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一位评委称,有的考生曲子很长,当打断考生要求考生从中间一段开始时,一些考生显得手足无措。据了解,突击考生绝大部分在进高三后,发现文化成绩不行了,才改学音乐,所以跟以前的考生相比,他们的素质肯定不行。

  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出现音乐专业考试热的原因很简单:学生为考上大学,学校为升学率。师范类音乐专业考试人数增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为了自身的既得利益,盲目增设音乐专业,扩大招生。南师大音乐学院的顾副书记说,由于师范类音乐专业考试属于提前录取,且对文化成绩要求不高,还有加分的照顾政策,从而使得师范类音乐考试成为一些成绩不好又想考上大学的学生的求学捷径。其实成为一个音乐人才的前提就是要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南师大音乐学院陈小兵院长认为,音乐的技能和她的文化素养应该是并行的,特别是做教师的,她不能仅仅懂一样技能,同时必须对音乐背后的文化知识背景要有一定的了解。而不了解文化知识背景,她就很难理解音乐,讲的话都很外行,就很难去教学生。所以,这种艺术统考热背后有很多违反艺术人才培养规律的东西,现在的确是到了该降温的时候了。(记者 王琦 通讯员 郜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