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择业实录:退一步才能进入心仪的大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1:05  中国青年报

  2000年7月我大学本科毕业的时候,我所学的通信工程专业正处于上一届毕业生风光之后的低迷时期。

  求职的日子在希望与失望中交织度过。直到次年4月份,我才联系到一家公司。这是一家据说在国内相关行业内颇有名气的大公司,它招聘岗位的职责和我毕业设计的内容比较吻合。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投了简历。不久,公司一位负责研发的老总通知我去面
试,老总问了一些技术性的问题,这些都是我所熟知的内容,我的回答让老总很满意,当即就拍板要我。

  上班以后,我发现工作一点都不吃力,而且公司还把我当作技术骨干来使用。有意思的是,在我的岗位上,偌大个公司居然没有几个专业对口的职员。尽管很受公司重用,但我在公司的感觉并不是很好,每天工作的内容机械地重复着。于是,没过多久,我就辞职了。

  在开始寻找第二份工作的时候,我认真规划了一下自己的职业道路,觉得继续从事原先那一行的话,是很难有发展前途的。我决定转行。于是,我去找一家著名IT公司的人事经理,可是人家认为我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拒绝了我。

  这时,我意识到,相关工作经验是进入这家公司的通行证。可是,怎样才能弥补自己在这方面的不足呢?我认为从相关行业的小公司做起未尝不是一个亡羊补牢的办法———既有灵活的运行机制,又可以积累工作经验。

  后来,我在网上查到一家规模很小的IT公司,并去应聘。小公司老板很抠门儿,一个月才给900元钱,且不提供食宿。我还是选择了这家公司,因为它可以给我积累工作经验的机会。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开始了毕业后的第二次跳槽。

  去年,我又去了先前拒绝我的那家著名的IT公司,很顺利地通过了公司的笔试、面试、复试。由于我有业内工作经历,再加上考试顺风顺水,我终于迈进了心仪已久的这家公司。

  我的体会是,在求职过程中,与其在岗位有限、竞争激烈的高端求职市场上奋力厮杀,倒不如退而求其次,先找一些运行机制灵活、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公司安顿下来,增加业内经验值和能力附加值,以图长远发展。有时,退不是放弃,而是为了更好地坚持。(邓云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