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苦苦寻觅的职场“悬空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4:33  人才市场报

  就业形势不景气是笼罩在大多数求职者心头的一团乌云。找到工作的可以“云开见日”,仍在寻觅工作的职业悬空者体会的则是职场无情。

  悬空的应届生:本地还是外地?

  小吴是上海人,毕业后在一家船厂上班,试用两个月便主动辞职,他觉得自己的发
展空间太受限制。在家呆了一个月后,去应聘一家货运代理公司,这家公司在外地开了分部,急需销售人员。老板对他挺看好,希望他加盟。虽然分公司离上海只有三四个小时的路程,小吴家里人还是不希望他走,他自己也是犹豫不决。

  不愿意去小城市是许多应届生,特别是在大城市里呆惯了的应届生们很容易犯的毛病。职业顾问建议小吴首先考虑自己是否适合这份工作,在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发展中,这份工作是否能形成有效的积累。至于在哪个地区工作是次要的事,发达的交通已经使地域的概念弱化许多。另一方面,小吴去的是公司的分部,工作一段时间后调回上海总部也是正常的。

  悬空的海归:企业还是机关?

  “海归”风光不再,不再在招聘市场中抢手。这种价值回归属于正常现象,是国内企业日益理性、市场逐渐规范的表现。加之全球经济不振,外资企业招募员工人数减少,海归派进入外企拿高薪的期望也会大大受挫。

  但是海归们似乎不必太过忧虑。报载,政府部门已经注意到海归的尴尬,开发这一部分宝贵的资源也是政府部门的心愿。海归们有机会进入机关发挥用武之地,但他们能否满意则又是一未知数。毕竟机关、国企的管理模式的市场化程度有待提高。其实那些在国外知名的大公司有过工作经验、有能力的海归还是很受各类公司欢迎的。而对于出国前很少或根本没有在实践层面有过经验积累的海归们,海外的经历到底能给他们增添多少砝码,则是因人而异。他们何去何从,是职场的焦点。

  悬空的跳槽者:坚守还是转行?

  王小姐做过4年秘书工作,职责类似于销售助理。公司倒闭,只好另找工作,但她感到秘书、行政之类层次不是很高,也觉得没有什么发展前途,就想换一个职业。

  职业顾问支持王小姐继续从事秘书工作。秘书的最高级别是高级秘书,在许多大企业,他们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年龄已在40岁左右。年纪太轻,反而不被重用。高级秘书要求有长期的外企工作经验、良好的外语条件,良好的协调能力、判断能力及预见能力。王小姐以高级秘书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自己职业发展的道路上会走得更好。

  跳槽者一般要有两个月的准备时期。但是辞职后未能敲定工作的也为数不少。这时,是坚守自己原来的职业,还是要转行,求职者要在思考自己的价值时,对目标公司进行全方位了解。如果所转的行业与原来从事的工作在客户群、工作方式上有相匹配的因素,则为小转行,准备期自然比较短,可以尝试;如果转到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则需要为这次大转行做好充足的准备,须谨慎而行。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