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数学大纲解读:更注重考核理性思维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4:36  中国青年报

  作者:天津实验中学 王连笑

  从过去的高考说明到现在的考纲,让我们看到,高考命题的依据更加准确、规范。数学部分的考试内容要求、难易比例、题型比例、对选修课的难度要求等几个方面没有变化。比较明显的是由过去的知识和能力两点要求,变成了3点,加上了个性品质要求。

  具体到能力,过去的考试说明是考核4点:思维能力、计算能力、空间想像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纲》中把《说明》中第4点改成两个部分,分别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由此看来,现在的考纲对于考生的要求,更加细化,既有知识和能力的测试,也有情感的培养要求,体现了数学的科学性和人文价值。

  另外,考纲细化了命题原则。明确强调了“能力立意”,而过去的考试说明强调的是“知识立意”。说明今后的数学考试更加注重考核学生的思想方法,及考生的理性思维能力。

  《考纲》中特别提到的实践能力,实际上就是以往所说的综合分析能力。具体体现到考题上就是会有一些实际问题数学化的应用题,但强调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考生背景公平、符合考生实际。而《考纲》中的创新能力,就是理性思维能力的最高水平体现。

  在距高考还有几十天的时间内,考生在数学的复习中要处理好以下10个关系。

  1.基础与提高的关系回归基础知识,对基础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也是一种提高。

  2.难题和中档难度题的关系2003年的高考数学难度系数偏大,根据教育部的精神,今年高考数学的难度应该控制在一个比较理想的范围内,即不会超出0.55的难度系数,这就意味着中档难度题和容易题的比例将超过85%,所以现在复习的兴奋点应该放在中档难度和容易题目上。

  3.做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记住一句话:量不在多,典型就行,题不在难,有思想则灵。务必做到每题弄懂弄透。

  4.全面复习与重点练习的关系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针对自己的特点多做一些重点练习。首先是自己的弱点、软肋,其次是高考的热点焦点问题,特别是概率、立体几何、应用题等,最好设立专题进行专项复习。

  5.解题方法和技巧的关系高考重在考查教学中普遍运用的常规解题方法,而淡化技巧。所以,现在没必要再挖空心思寻找新、奇、特的技巧,而应落实、熟练掌握基本方法。

  6.联系与反思的关系在做完一套练习或老师讲解完一道例题后,要注意思考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思想方法、解题方法,是否遇到过类似题目、自己存在哪些错误等,做到举一反三。

  7.会与对的关系高考做题不怕不会,就怕不对。分数的差距往往就是从容易的题目上拉开的。所以,复习时要重视解题的预算过程。

  8.听讲与做题的关系对知识最好的消化过程就是做题。所以复习要在听讲的基础上以做题为主,熟练就是要练熟。

  9.校内与校外的关系复习要回归教材、回归基础、回归老师,要以本校老师布置的复习计划为主。不要盲目找资料、找家教。因为各地教材不同,辅导资料也鱼龙混杂,选不好会适得其反。

  10.知识和能力的关系今后的高考不再是“知识立意”,最后一段时间要通过针对性训练提升解题的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