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北大附中网校千校腾飞再续华章 共聚人民大会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5:50  新浪教育

  --北大附中附小远程教育网1000所示范校校长又聚北京,共谱远程教育新篇章


北大附中网校校长杨壮在人民大会堂甘肃厅援藏活动讲话


北大附中网校副校长黄森磊在北京大学校长会上讲话

  正是万物复苏季,姹紫嫣红迎春风。

  正当同行们面对2004年的远程教育市场苦苦思索头绪,探究全新模式之时,北大附中附小网校迎来了又一个远程教育的辉煌起点。

  3月25日上午,第二届北大附中附小远程教育合作示范校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所北大附中附小远程教育合作示范校校长们,国家教育部有关领导,北京大学领导,北大附中附小网校杨壮校长和黄森磊校长出席了这次年会。这届历时两天的年会将就北大附中附小网校2003年共同合作所取得的经验进行总结,规划2004年的发展远景。会议中,就具体项目作了进一步的研讨和交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2004年网络教学计划实施方案,并向参会者演示了《“全班通”网络互动反馈式教学系统》。

  北大附属中小学远程教育学校成立于2000年8月,总投资为3000万元,是采用合作共建远程教育示范校办学模式的创始者,作为国内中小学远程教育的领跑者,又是首家将11位科学院院士请入中学生课堂的远程教育机构。北大附属中小学远程教育学校在国内首创“天、地、人”三网合一的教学方式,将大量的课堂实录、教案、题库、课件等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卫星和互联网传送到各地的示范校,结合面授交流,使北大附属中小学远程教育学校在国内成为第一家“看得见,听得到”的远程教育学校。

  北大附属中小学远程教育学校已经与全国1000余所中小学建立了长期合作。这在远程教育发展历史上创下了合作办学的奇迹,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合作,使得共建、共享、互动的信息化观念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校认可。北大附属中小学远程教育学校所提出的“共建、共享、互动”理念的正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共建共享强调的其实是一种合作。北大附属中小学远程教育学校采用的与兄弟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方式,提供的不只是一个单向的传播平台,更重要的是资源的共建共享。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北大附中附小采取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措施,例如开展对合作学校教师培训的“教师培训工程”,由点及面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改进教育观念,增强参与意识,北大附属中小学远程教育学校甚至组织示范校的校长赴发达国家的友好学校教育考察,让“教师培训工程”走出国门,将视野扩大到世界;在信息互通,资源交流,信息与课程整合等各个方面形成最适宜的合作与共建方式。具体的合作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基于合作双方“学校受益”的优质教育品牌的合作;第二个层次是基于“教师受益”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第三个层次是基于“学生受益”的优质教育产业的合作。重视交流与互动,提倡资源共建共享,北大附属中小学远程教育学校的理念已取得了各方面的认同。

  怎样使更多的优质资源更方便地让更多的人分享?网校的教学如何更好地体现现代化教育理念?网校如何更有针对性地为不同的教育对象服务?这些问题在会议上展开了讨论和探讨。无论答案是否完美,与会者共同认为,网校的前景是美好的,因为它凝结了众多的教育智慧,融入了先进的信息技术,带给人们更多的教育机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