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考违纪舞弊系列:考场习惯性动作扣了他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8:40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王雨同学平时学习成绩很好,去年高考后他估分在重点线以上,正当他雄心勃勃憧憬着美好的明天的时候,高考成绩揭晓:他总分不上本科线,其中数学成绩比估分少了40多分。他不相信这个结果,要求查分。一查,他竟有违纪行为:考数学时,开考时间未到他却提前答题。监考老师将这一行为记录在案。按照高考处罚规定,扣除该科所得分数的30%,最后王雨落了榜。

  透过模糊的泪水,王雨想起那天考试的情景:预备铃声响起,他手拿文具袋进入考场。这科考试好像又调换了两个新的监考老师,一个老师发试卷,一个老师在讲考场规则及处罚规定。王雨的心思一直在应考上,根本没有听到老师在说些什么。数学卷子发给他了,老师好像说:现在考试时间还没有到,只能审题不能答题,否则……

  王雨拿笔在卷子上写下考号、座号和姓名,然后就开始做题。老师好像又警告说现在不能做题,他头也没抬继续做题。王雨平时考试就是这样,卷子发下来他就开始做题,因为进入高三之后,每次考试题量都很大,稍有耽搁就可能做不完。他已经习惯成自然了,只要卷子发下来就开始专心致志地做题。

  王雨这个习惯动作不自觉地违犯了高考纪律,评卷后被扣除该科成绩的30%。有许多像王雨这样的考生,在平时考试中不规范的地方很多,以至于形成了习惯性动作。比如,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考试终了信号结束后继续答题等。习惯成自然,最终导致他们在高考时仍然这样做,结果吃了大亏。

  所以,同学们在考前一定要认真学习高考处罚规定。要知道,每年的高考被称作“天下第一考”,是非常严肃的,考生万不可掉以轻心,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王雨同学的教训足以说明这个问题。(特约记者 张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