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各抒己见:对人才跳槽不要“卡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1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对人才跳槽,不少单位往往十分恼火,不是“卡关系”(组织、工资等),就是“收房子”,千方百计“卡脖子”,有的甚至要到法院打官司,索取“培养费”。

  然而,并非所有的用人单位都如此。

  据媒体报道,杭州一房产公司就对本单位人才的跳槽表现出宽宏大量,公开表示,
如果要跳槽,不仅不卡、不压、不打击报复,反而给跳槽者奖励。

  应该说,此举充分反映了该公司对人才流动的开放态度,全新的人才观念。这是一着十分高明的妙棋,流露的是公司对自身环境和绩效报酬体系的自信,同时也给员工提供了一个发挥才能的大舞台。

  但令人遗憾的是,时下我们不少用人单位恰恰缺少这种豁达大度。自己不重用人才,还把人才捏在手里不放,甚至打入冷宫。在某些领导看来,自己是一厂或一局之长,掌握下属的“生死簿”,谁想跳槽,便是对其支配权的侵犯,视为大逆不道;对一些“不听话”的人才或专业不对口人才,既不用也不放,用了怕“扎手”,放了怕人说自己识不得人才,所以找个理由卡住不放。长此以往,使人才白白地浪费和埋没,实在可惜。

  人才活,事业兴。笔者以为,必须打破人才单位所有制的狭隘思想,树立为国家、为社会选才、育才、荐才、送才的新观念。在为人才流动开辟一条绿色通道,使人才尽快地真正流动起来的同时,建立一种人才合理流动的机制,把“爱才、育才、荐才、用才”之道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对不爱惜人才、埋没压制人才的领导不予重用,甚至让其“下课”。

  诚如是,一个“尊重人才、关心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方能真正树立起来。(左崇年)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