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学子趋之若鹜 艺术院校面临报考大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11: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踏入艺术院校的大门,成就自己和家人的明星梦想,是近些年来的一股社会风气。许多人为此不惜重金,消耗了大量精力,甚至耽误了其他学业;许多人成了漂泊无定的群体,甚至学会了某些歪门邪道,丧失了做人的品格。今年开春以来,各个艺术院校和大专院校的艺术系的门口又是一派门庭若市的景象。有人带着孩子住到艺术院校周围,四处活动,上下打探;有人倾家荡产,几年里已经数次千里迢迢把孩子送上门来。面对如此泛滥的生源,不少艺术院校和大专院校的艺术系不顾自己现有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为图赚钱,拼命扩招。
过度膨胀的艺术教育的结果是,败坏了艺术教育的声誉,误导了学生。

  一万八千人考北京电影学院

  今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考生有18000人,其中表演系就高达8000人,而全院招生数额仅400多人,表演系不过百人。解放军艺术学院今年的招生数量已经有所压缩,即便如此,舞蹈系也有约700人报名,音乐系近500人,戏剧系近400人,实际招生数额却很少。其实,一些艺术院校的报名和招生比例几年来一向如此,考生和家长也都清楚,可是依然锲而不舍,蜂拥而至。原因很简单,考生个个都觉得自己是表演的材料,家长更是推波助澜,认定自己的孩子长得好,会表演,将来肯定当明星。就像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说,孩子听大人的是普遍现象,大人喜欢看表演也是当今的普遍现象。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认为,艺术专业报考大潮久盛不衰,一是因为电视剧虚火太旺,那种看似热闹的景象使许多家长和考生以为这里最有出息;二是学艺术符合学生的心理状态,说白了,就是好玩;三是可以实现个人成名成家的理想,当明星之后的风光不用说,还可以获得丰厚的报酬,似乎赚钱很容易。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陆文虎分析,有相当多的考生和家长只在自己生活学习的小范围里认识自我,自以为出类拔萃,可是一旦放到更大的范围比较,并非如此。遗憾的是,家长和考生就是意识不到这一点。

  面对报考大潮,有人以为这标志着艺术在社会上越来越受到重视,显示出艺术事业后继有人,你想,那么多考生中选一个入学,其质量一定很高。可是,有不少艺术教育家不这样认为。他们说,报考的人尽管不少,但相当多的人远没有达到考试的资格。张会军劝诫考生和家长,报考艺术专业,一定要把艺术作为一项事业看待,不能只为了好玩、出名、赚钱;考生一定要在符合报名条件的情况下再去报考,不能兴之所致,头脑发热;考生在考试前必须有所准备,千万不要以为艺术就那么好考。陆文虎特别希望考生注意,表演尽管需要后天的勤奋和努力,但天分也相当重要,缺乏表演天赋的考生最好考虑自己是否应该投身表演这一行。

  大量扩招急功近利

  在报考艺术专业的大潮前,不少艺术院校和大专院校的艺术专业禁不住利益的诱惑,打着满足社会需求的旗号,不断扩大招生。这引起了一些坚持质量第一的艺术院校和艺术教育家的关注,他们认为,盲目扩招有很多害处。

  北京电影学院的原则是不跟风,不盲目,不扩张。张会军说,现在许多艺术专业的盲目性极大,别人一扩招,自己就跟着上,还以为这是与时俱进,为社会培育人才。可是,那么多学生招进来,又有多少实力可以应付?假如没有力量教育学生,就会给社会带来两方面的虚假。一是把大量不合格的学生送上社会,二是让许多并没有艺术天赋和才能的学生因为考入了艺术专业而自以为具备了艺术潜力。

  解放军艺术学院也坚持了不盲目扩招的原则。陆文虎认为,不能把考生和艺术当作摇钱树,当作赚钱的工具。同时他也期望,考生应该具备这样的意识,学习艺术并不一定非要成为艺术家,而是为了培育自己的素质。这比一门心思当明星,当不成就进歌舞厅强多了。他还说,退一万步讲,即使考入艺术专业,即使顺利毕业,也并不意味着可以当演员做明星。现在北京有几万“北漂”,长时间无所事事,连生活都难以为继,可见演艺人员的过剩。

  艺术教育应是小规模教育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κ说,中央音乐学院一直保持着适当的招生比例,始终维持在300人左右,不扩大招生是从自身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考虑的。报名人数几年来大致也在1000人上下,一方面,这是因为音乐专业的学生常常是从几岁就开始起步,仅凭自我感觉是不敢报考的;另一方面,各省市也都有自己的艺术院校,考生和家长可以从实际水平出发,考量自己是否报考中央音乐学院。然而近几年许多地方都在扩大招生,甚至还和考生签定合同,不允许他们另外报考,的确影响了中央音乐学院的报考水平。他认为,艺术教育和其他教育不同,其特定的性质决定了这是一种小规模的教学,是一种硬件环境、师资水准要求很高的教育。一个教师只能带很少的学生,带多了就会严重影响质量;一个好老师是学生能否成材的关键,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中央音乐学院为保证考生质量,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在网上公布自己的师资情况,实事求是地向考生介绍自己的实力。他们最近还引进了像大提琴家朱一兵、小提琴家柴亮、中提琴家苏贞这样的国际音乐人才,提高自己的号召力。中央美术学院今年本科招650人,报考人数预计达17000。范迪安说,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这不算很多,他们也一直坚持稳定招生的理念,质量第一,否则就有损学院的声誉,得不偿失。现在有很多大学增加了艺术专业,原本是件好事,但仔细观察,发现准备并不充分,贪图数量的现象比比皆是。在很多艺术专业的报考中,所谓应试指导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考生把那些“指导”背得滚瓜烂熟,似乎达到了考试水平,增加了生源,其实是自欺欺人。但他也认为,目前美术教育还不能说过热,这与影视表演不一样,美术专业教育仍需增加,特别是设计、造型等等社会急需的专业。中央美术学院在招生方面的改进,就是向考生明确公布考试要求,避免盲目性。因为社会上对艺术类专业的招生有所质疑,认为随意性太大。为了公正,公开自己的考试要求,力争透明,是艺术院校改善考试工作的重点。

  当艺术院校的领导和艺术教育家对报考大潮忧心忡忡的时候,那些热衷于艺术,尤其做着明星梦的考生和家长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自己的选择呢?(文/陈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