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毕业了还没工作 七条渠道助你实现求职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11:58  南方日报

  临近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怎么办?七条渠道助你实现求职梦

  据有关部门介绍,尽管临毕业的时间越来越近,但到目前为止,至少还有过半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有的同学到处打听,不知道通过何种途径获取有效信息。今天推介七种方法,愿你尽快实现自己的求职梦。你如有什么特别的求职体会,也欢迎来电倾诉(电话号码:87373998—3165)。

  途径一: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仍有职位信息在校园公布

  “不要以为过了春节,企业就不再到学校了解情况。”暨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员透露,“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招聘时间表和不同的工作方式,春节过后,仍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到学校,让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推荐院系或公布校园信息。”

  据悉,高校里很大一部分毕业生只把眼光投向校外的消息渠道,而忽视了校内的信息公布,有的甚至还不知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在哪里、网址是什么。

  途径二:人才招聘市场

  专业对口的私企陆续有来

  据了解,尽管每年的招聘会高峰都处于毕业学年的上学期末,但春节后仍有一部分专业性要求强的私人企业通过社会途径,继续联合开办招聘会。这部分企业主要面向全社会招聘,不会针对特定的毕业生群体,企业人事部门对应届生的个人信息要求比较多,如生源地、所学专业、专项技能等。

  因此,手上有专项技能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仍可关注这方面的人才招聘市场。

  途径三:传统媒体

  招聘广告提供较可靠信息

  专家认为,毕业生要善于利用媒体的信息,“眼观四处,耳听八方”。现在报纸上的分类广告,都有专门的招聘信息,在上面刊登广告的企业大部分都通过正规的渠道,比较可靠。

  毕业生就业问题是社会热点话题,媒体对这一问题的关注越来越多,各地招聘会信息、各单位招聘广告、各类就业政策解读乃至应聘就业等一系列环节应注意的问题常见诸报端、电视、广播。有的报纸、杂志还为毕业生就业开辟了专题、专版、专刊,内容的更新速度和传播速度都很快。毕业生可以把这些信息剪贴下来,按照自己的要求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和追踪。

  途径四:专业求职网站

  获取信息简易快捷

  “大学生可以多去‘广东大学生就业在线’上看看。”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王创说。据了解,不少高校的校园网上都有与“广东大学生就业在线”链接,学生只要轻松一点,就可以获取由广东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公布的信息和政策。

  人才交流市场已出现了一些信誉度高的专业求职网站。网上求职、网上招聘成为了一种时尚,不少企业都把自己的信息直接挂在这些网站上,而省去到现场收取简历这一步。

  途径五:密切关注行业动态

  知己知彼折服招聘人员

  据悉,有不少企业除把自己的相关信息发布在各类新闻媒介外,还通过行业杂志介绍企业现状、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特别是主管毕业生就业部门创办的《毕业生就业报》、《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及各高校的校报等。

  毕业生还要多登录自己心仪的企业或行业网站,获取它们的基本情况,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防止在企业招聘人员面前“哑口无言”。

  途径六:拉关系拓宽信息面

  捷足先登企业内部空缺

  暨大一位已与某大型国企签订协议书的同学不讳言,他本来并不知道该企业有空缺,是在那里工作的学长告诉他刚好有一位同事离职,他可考虑递上简历。如果不是这样的机遇,也没有办法获知。

  不少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也认为,如果内部有非常少量的空缺,企业本身是不会考虑通过大学校园招聘或通过媒体等途径进行纳新,往往只是借助内部同事或猎头公司的举荐。

  途径七:毛遂自荐

  更合创作性强用人单位的胃口

  在众多相差无几的求职简历中,有些用人单位往往更愿意录用有特色的求职者。不少广告公司的人力资源中心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鲜有对外发布招聘信息,因为有不少学生会登门毛遂自荐,这种行为的本身就是一种魄力和胆量,而做广告的就需要这样的人才。

  不仅广告行业,记者发现一些创作性强的,如媒体、设计工作室、游戏开发等用人单位,对自荐的学生都比较欣赏。他们除了赏识这样的勇气外,还因行业特色,能比较容易考核出该自荐学生是否属真材实料。 (梅志清 谢苗枫)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