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临急“开小灶”,能添多少胜算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12:00  南方日报

  备战高考之课外补习

  核心提示

  俗语说,“临急抱佛脚”。高考一天天逼近,有的考生为了考好高考,在学校复习了一天之余,还回家请家教,“开小灶”,千方百计寻求所有可能的途径提高成绩。

  各种补习班,补习方式也因此应运而生。

  然而,临高考前的这一段紧张复习的日子,最后的“拔苗”复习真能助长?

  学生、家长和老师都紧紧围绕在高考指挥棒的四周:学生力争上游;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老师为学生前途和学校发展呕心沥血。

  很多考生担心学校的大班复习难以应付残酷的竞争,纷纷“开小灶”,增加自己在高考获取好成绩的砝码。

  “开小灶”更有针对性?

  连日来,记者发现广州市一些中学的外墙,粘贴着形形式式的补习班宣传单张,中学校园里也可以看到因为补习而奔忙的考生,除了紧跟学校的复习进度,他们还额外花钱“开小灶”,有的周末上补习班,有的隔三差五地在紧张的复习中见缝插针般请家教做特别辅导。

  在采访的过程中,这类应届生都认为,在学校进行大班上课,老师难以照顾到个人,自己真正需要什么,老师并不能完全把握,这样的课程是不够应付高考。因此,找老师来进行个别辅导是很有必要的。

  小冯是广州育才中学的高三学生,现在每星期除了正式上课外,星期天下午还要上半天的补习。为了补习,他每次还要付出100元的补习费。“许多同学都找了家教,要么就是上了补习班,我也觉得补一下也好,起码可以增加些高考致胜的砝码。”小冯认为,在激烈的高考竞争中,强中自有强中手,仅仅掌握教材内容是无法在高考中稳操胜券的。

  据了解,不少考生正是基于这样的心态选择补习,有的甚至一下子补几科,把晚自修的时间都用来上补习。同时,他们认为既然家教请了,补习班也上了,钱也花了,就一定要找最好的老师。

  小冯说,为找到一个好老师补习,家里还托了不少关系。因为一个有经验的老师进行专门辅导,能针对自己的特点,打稳强项基础和弥补弱项的不足,成绩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不补好象吃亏似的?

  专家分析,尽管考生在学习方面的认知接受能力并不尽相同,但经过教育部门设置并通过的教学大纲以及各个学校根据自己学生特点而制订的复习计划基本上是可以满足大部分学生的考试需要,绝大部分的学生都应可以在课堂上掌握应试的要求和技巧。

  华师大一所补习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到他们那里报名补习的高三应届生有明显的“两头大,中间小”的特点,即成绩特别好的和成绩比较差的两类学生占的比例很大,成绩一般的学生占的比重比较小。成绩好的其实不能算传统意义上的补习,他们周末到那里进行训练,完全是提高的性质,冲状元来的;成绩不好的,希望能通过冲刺,能最后上专科线。还有一小部分学生,只有一门功课不好、其他学科不错,只在他们那里约请老师进行单个单科辅导。

  他说,由于这三类学生的补习目的非常清晰,自身定位也很明确,所以提高的效果也最明显,但其他学习中游的学生,由于本身要求相对不是很强烈,有部分还是随大流似的随班上的同学一起来补习,成绩不会有很明显的提高。

  珠海市第二中学朱洁群老师也说:“有时候,补习可能是家长和学生寻求心理安慰的行为,别人在补,不补好象吃亏似的,自己又不会教,就只能花钱请家教了。”

  广州大学中文系2001级的小陈说,当年她数学比较差,看见水平差不多的同学都请家教开小灶,父母心里就着急。他们认为,高考只有一次,只要有能力就让孩子去补习。“那时候单是数学补习费,一个月就要800块,是我妈的全部工资。我们都笑称这是‘放血’。但尽管这样,当自己每次都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练习,并努力提问,心里就感觉好了很多,焦虑的情绪也有所缓解,父母似乎也觉得希望大增。”小陈说。

  广州大学教学论的任课老师林晖认为,对于既定性目标很强的学生而言,补习是应考的一种比较好手段,但对其他学生而言,补习可能会增加他们对考试的焦虑心理。他认为,学生如果接触过多新的而自己又掌握不好的东西,可能会带来负面心理。因此,补习不是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否则,就会影响正常的课堂学习,甚至得不偿失。

  “私家夫子”并非万能

  有不少考生对个人补习产生了依赖情绪,以为有了特聘的“私家夫子”,有了独门密授的奇门绝技就万无一失,一副有恃无恐的样子。平时上正课便不大爱搭理,不认真听讲,到头来损失惨重,后悔莫及。

  专家告诫考生,高考考前补习最怕的就是本末倒置。千万不要“化利为害”,“私家夫子”并非万能,独门绝技终不如正门大派。由于补习不可能是长时间的,就算是很全面的复习,也有所轻重省略,补习主要是用补习者的经验来缩小复习的口径,并使之更快速有效,所以,考生一定要先把基础课上好。

  补习切忌贪多嚼不烂

  俗语说,贪多嚼不烂。有的考生不仅补习,而且一补就是好几门,白天上课晚上补习,周末再补习。很显然,这样的考生是期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尽可能多的筹码拿到手。但是,事实证明,这种做法的效果却很难达到理想目标。

  毕竟,一个人精力有限。太过超重的负荷只会降低复习的效率。专家指出,考生补习一定要把握好“度”的问题,千万不要滥补,一味地滥补弊大于利。补习不要不分重点,不分缓急,“要学会放弃,留住最合适的,最有利的。”重点要抓弱势科目,因为弱势科目补习易见成效,成绩提高幅度也相对较大。

  专家提醒,现在离高考已经很近了,考生、家长一定要慎重的对待考前补习。补习的质量不好把握,不要盲目性地寻求补习,要合理地安排时间,重点突击,时间是不允许任意挥霍的。特别要注意社会上的一些营利目的太强的补习班,不要随便报名,最好是找有经验的或自己熟悉的老师进行补习。

  家长切勿强迫补习

  高三学生自己花钱找补习的原因有多种,其中有一种就是考生被家长逼着去上补习。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根本就不顾考生的意愿,不理会考生到底愿不愿意补习,自个就请了家教强行为考生补习。

  专家指出,这种补习方式不可取。强行为考生安排补习,只会加重考生的负担,并且补习也不会有多大的效果。强扭的瓜不甜,考生反而可能会因此产生负面情绪,不利于正常的备考复习。

  同时,对已经补习的学生本人来说,就要珍惜补习的时间和机会,善于与补习老师沟通,把学校里没来得及消化的知识在补习的过程中吃透、消化。而且,不要盲从,遇到“开小灶”老师说的与课堂老师说的有矛盾的时候,不要一边倒地认为补习老师肯定对或肯定错,而是要拿着问题向学校老师请教,求得最后准确的答案。(专题撰文 胡键 郑梓锐 谢苗枫)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