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生源竞争加剧 民办大学招生监管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15:52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高招本市又增加了三所民办职业技术学院,即北京燕京华侨职业学院、北京国际经贸职业学院、北京科技职业学院。这意味着今年本市将有十所民办大学参加高考招生,其中本科一所,专科九所。另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本市还将成立1至2所民办本科独立学院在京招生。预计今年全市民办本专科国家计划招生人数将首次突破15000人,这就意味着全市2004年高考被大学录取的学生中4人就有1人在民办大学就读。

  除了国家计划招生外,本市还有36所文凭考试学校招收高考落榜生,预计容量在3万人左右,还有几十所“高职双证书”学校向全市考生敞开大门。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林认为,从理论上说,全市国办大学在京招生数和民办高校能提供的就学机会绝对能满足全市考生升学需要,大学教育机会“量”上的供大于求的局面已见端倪,这种局面将会持续下去,考生会有更多选择机会,相应对质量的需求会提高。

  实际上,北京民办高校生源竞争激烈的情况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每到夏季招生时,到车站争夺生源、强拉学生的现象屡见报端。刘林认为,这种恶性竞争严重损害了北京民办教育的形象。客观地说,全国最好的国办大学和民办高校都在北京,北京民办高校中有相当一批办得好,在全国都有相当的影响。怎样推优汰劣是北京民办高校面临的一项现实课题。

  刘林认为,光靠市场自由竞争不行,政府应依法行政、加强监管。作为全市惟一的民办教育行业管理组织,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将面向考生推出一系列服务。

  首先是建立专门网站,及时将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颁发学历资格民办高校名单、北京市教委年检和教育教学合格评估结果,公布在网站上,便于考生识别各校招生资质。

  其次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各校应面向社会公布自身办学条件。民办教育协会将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统计的权威数据建立专门的信息库,面向社会提供各类服务,即考生可查询各校师生比例,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生均图书等信息,这将对于杜绝虚假、欺骗招生广告起到制约作用。

  同时还将在招生时期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接受考生和家长的投诉。对于经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定性和查处的违法办学案件,事例将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布,对害群之马给予曝光。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高招专版》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