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硕士工人手揽绝活 “蓝领”也拿年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8 14: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在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劳资部门的编制序列里,装备公司技术组组长这个岗位属于“蓝领”。日前,这个岗位的主人公金德华,却与装备公司经理郑重其事地签署了一份《岗位责任书》。这份《岗位责任书》与众不同之处是,它约定对金德华试行年薪制。

  “蓝领”岗位也要试行年薪制?为此,记者前往一探究竟。原来,身在蓝领岗位的
金德华非同一般。他具备两个职称,一是高级工程师,1982年,他由电机专科学校毕业进厂,两年后考进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2000年又考入了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去年硕士毕业。金德华的另一个职称是高级技师,他曾两次参加全市技术工人(维修电工)高级工技能比赛,先后夺得了亚军和冠军。按照有关部门规定,作为冠军,他同时被授予高级技师的职称。

  “文武双全”的硕士工人金德华好生了得,他是装备公司首屈一指的高精尖设备维护高手,维修难度再大的设备,他也能“妙手回春”。因此,在上海数控设备电气维修的行当里,他颇有知名度。一家知名跨国公司请他去维修设备,开出的薪酬标准令人咋舌:一小时600元!

  如此高的“市场价”引起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领导的深思:近年来,企业屡有技术人才“跳槽”,其理由往往就是收入太低。虽然市场前两年刚刚回暖,企业还没有到财大气粗的时候,但对特殊人才,为什么不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呢?应当按党的十六大的要求,让他们的技术也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使技术的市场价值得以体现。

  于是,上海锅炉厂与金德华签下了这份《岗位责任书》,在“考核项目”栏目里规定了“基薪”和“加薪”的条件。基薪考核的是岗位的基本职责,报酬为公司的年平均收入;而加薪则为超值贡献。厂党委副书记忻惠发笑着说,企业员工实行的是“隐性工资制”,因此不便透露金德华年薪的具体金额,争取与全国劳模李斌的年薪不相上下。

  装备公司党支部书记黄衍发告诉记者,金德华的年薪将大大地超过他的收入。他们公司试行年薪制的也并不仅限于金德华,还有两位技术能手也享有年薪待遇。为了鼓励员工学技术,今年还将再增加3至4人,包括两名工人技师。其“准入条件”不是职称,而是真才实学和贡献。无论什么职称,只要有“绝活”,都可以成为享有年薪制的人才。(郑蔚)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