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国际公关公司:地道中国人 尴尬洋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12:10  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由中国国际公关协会调查撰写的《中国公共关系业2003年度行业调查报告》新鲜出炉。调查显示,从1984年第一家海外国际公关公司落户中国以来,20年来,公关行业正越来越受到中国市场的认可和关注。国际公关公司从单纯地只为刚到中国开拓市场的外资企业进行短项服务,进而发展到为整个中国市场服务。并在不经意间带动了国内公关行业的高速发展。发展至今,国际公关公司对人才的要求日益增高,其人员构成非常多元化。前政府人员、外交人员、高级官员、记者和企业家都是组成这种公司团队的主力军。

  据调查,目前国际公关公司的行业人员工作压力较大,整个行业人均周工作时间为45小时。但专业人员薪酬水平相对较高,并保持一定的增长势头。以客户经理为例,排名前10位的国际公关公司平均超过10000元/月(人民币),而多数本地公司则低于6000元/月。

  找不着本土感觉

  在某知名国际公关公司任客户部经理的王先生进入公司已经两年了。两年中他跟随着企业一同成长,对公关行业的发展颇有感触。在他看来,国际公关公司的本土化问题是目前他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刚来公司时,他依据以前在国内公关公司的工作经验,向公司提出了很多建议,但全都被驳了回来。这主要出于两个原因,第一,公司认为他的提议太过直接,就纯粹是以为客户推销商品为目的,这与公司先帮客户打造品牌的理念不符。第二,根据公司以往的惯例,他企划书中的许多程序是不被认可的。这让王先生着实郁闷了好些日子。转变办事理念并不是什么难事,但问题是很多国内客户都已经习惯了以前的公关流程,如今大刀阔斧地改变之后,是否还能达到以前的效果,这点客户心里没底。

  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向阳介绍,国际公关公司在中国发展的20年间,在国内的本土化进程始终未曾间断。但到目前为止,从国内市场的反映来看,国际公关公司在中国似乎还是找不着感觉。国际公关公司对中国国内的政治环境、媒体环境和市场环境都还不是很了解。在具体操作上常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由于国际公关公司的主要决策人仍是外方代表,而且进驻中国的国际公关公司一般都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其体系和运作都相当成熟和完善。如果事事都依据中国国情进行改变的话,是不切实际的。所以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他们无法适应国内需要,从而难免与国内市场产生隔膜。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靠市场不断磨合,或者通过资本运作,即通过兼并中国的公司使之为总公司创造效益。

  国际公关很“挑食”

  很多国际公关公司的负责人都表示,为了保证自己的服务品质,公司一般不会随意接单。这种挑客户的做法总让人感觉他们是高高在上的,而没能完全贴近市场。与之相比,目前国内公关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甚广,相当务实,哪里都能插一脚,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而且目的明确,就是帮助企业把产品卖出去。而国际公关公司的业务一般都是提供间接服务,这点和我们的市场发展有关。国内的市场需求到目前为止还处于需要直接服务的阶段。另外,本土公关公司的价格相较国际公关公司一般都会便宜许多,这都为本土公关公司抢占市场奠定了基础。

  全球资源共享

  刘焱和张晓芸都是福莱灵克公关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传播咨询的客户监理。刘焱曾是某大报的记者,而张晓芸以前在福莱香港办事处工作,负责众多的科技和公司客户的区域统筹工作。平时她们的工作范围包括: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策划、组织大型活动,做公司宣传、产品促销、市场调研等。

  她们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状况时,对国际公关公司的内部资源全球调配管理非常有感触。这种全球化的资源调配运用使得公关人的职业触角得以延伸,通过资源互补得到最大限度的协助。一个方案往往会有几个省市甚至几个国家的同事都来帮忙献计献策,这种资源共享是国际公关公司所独具的。另外,作为国际公关公司他们着重打造产品品牌,通过品牌效应得以挖掘出最广大的潜在销售群体。

  未来要打政府牌

  2002年7月13日,当中国的申奥短片在莫斯科播出时,全世界都为之赞叹不已。殊不知,这里面也有公关的功劳。提起这件事,蓝色光标公关顾问机构总经理高鹏抑制不住地兴奋。其实在政府工作中也处处渗透着公关工作。比如北京申奥时的45秒的短片、温总理讲话等都与公关工作息息相关,也都是公关领域研究的重要课题。

  与国内本土公关公司区别最大的地方就是国际公关公司给自己制订的发展目标都很高端。在中国的长期战略发展、建立政府关系、领导本地市场的传播计划和增强市场定位方面提供咨询等是目前国际公关公司所主打的业务。用高鹏的话说,国际公关公司是在战略层面,而国内公关公司则还大多停留在战术层面。

  人才需求成“枣核”

  高鹏在介绍目前公关领域人才状况时说,科学的人才体系应该是金字塔形,但目前公关领域的人才是呈现“枣核”形。即塔尖人才和基础人才缺乏。《2003年度行业调查报告》中指出,中高级专业人员和培训资源的严重紧缺继续制约着行业的快速发展,新公司不断涌现,人才流动加剧,尤其紧缺高级管理人才和项目管理人才,总监和客户经理成为市场最急需的两种人才;专业经验和服务技术的知识共享还有待加强;公司自身培训和培训体系不能满足业务快速增长的需要。(信报记者金可)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