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物管行业薪酬有提高 激励机制不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14:05  北京青年报

  近日,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发布了北京物业管理行业薪酬报告。报告指出,自1995年以来北京市的物业管理行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与行业的飞速发展相反,其薪酬情况虽有所提高,但仍处中下层。

  基本工资比重高激励作用不明显

  记者注意到,报告中显示在物业管理行业,经理层、主管层、专业人员层和助理层四个层面的年度基本现金收入总额都占到了所有收入的60%以上,经理层甚至接近于70%,而年度变动收入总额所占比例则少得可怜。

  专家分析,员工变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过小说明物管行业企业对于员工的激励和绩效考核基本上很少,薪酬杠杆中激励员工的效应没有被发挥出来。基本现金收入所占比重偏高,这样虽然能够起到比较好的保留人才的作用,但对于人才在岗位上的再发展却起到了一定的限制作用,不利于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财务、人力资源岗位吃香

  在物业管理行业内部,不同职能部门收入也不同,其财务管理部门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薪酬状况明显高于薪酬平均线。其中财务管理高出平均水平9.7%,人力资源部门高出平均水平4.4%,而像综合服务部或工程技术部普遍低于平均线。其中安全保障部门情况最糟,比平均线低了16.3%,其后依次是综合服务部门,低于平均线12.6%;行政管理部门低于平均线7.8%;工程技术部门低于平均线2.1%。

  这表明在该行业内企业比较重视人力资源和财务部门,而对于综合管理部门则普遍重视不足。

  整体薪酬有所提高但仍处于中下层

  从太和所开展的部分行业的总体薪酬比较来看,虽然今年物业管理行业的整体薪酬情况比去年有所提高,但相对于高科技行业和快速消费品行业的薪酬,则始终处于市场的较低端地位,包括物管行业的高管层也是如此,这是与物管行业当今的发展速度不相协调的。专家视点

  本期出镜专家: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季征、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郝建。

  薪酬内部公平性有待提高

  季征认为,综合服务和安全等部门经理级人员薪酬相对较低是因为其流动相对于其他部门同层级人员要快,但这些部门恰恰是整个企业的大部分产生直接利润的服务载体。他说:“由于薪酬给付上的内部公平性问题使得这些部门的管理层不稳定,这样就会直接导致物业管理水平的不稳定,直接影响企业利润。”物业管理行业缺乏优秀专业人才

  物管行业薪酬缺乏激励机制

  季征介绍,整个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社会对于整个物管行业的传统认识为许多优秀人才进入该行业制造了一定的障碍,造成了相近服务行业人才流入到该行业通道不畅。对于从业人员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不完善,整个行业对人的态度还过多地集中于成本上,没有将人当做资本来使用。他说:“行业内企业众多,规模参差不齐,经营体制不一,人员流动速度比较快;其中有些企业自培人才流失过快,甚至有成为入职培训地的可能。行业内人力资源管理信息闭塞,导致很多需要市场化信息管理的方面管理盲目。”物管行业属于微利行业影响工资收入

  郝建介绍,智联招聘通过对人才数据库中总量超过几百万份的简历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后显示,物业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在高级管理、咨询人员、工程师、市场营销与商务拓展等职业之后,全国平均月薪是3518元,但是还是在客户服务人员、旅游与饭店人员、医护人员和教员的前面。这个水平是合理的,因为有统计显示物业管理行业的利润率约为10%,属于微利行业。另外一个原因是目前的从业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这和物业公司试图降低管理成本有关。薪酬方面北京的平均月薪以4238元高于上海的3735元。北京的房地产和物业管理相对成熟,单位价格和服务面积等位居全国首位。业内声音

  物管企业潜力小影响收入

  据有关方面调查显示,北京1029家物业公司管理的面积为1.5亿平方米,平均下来每家企业管理着155000平方米的面积,营业总收入为640万元,基本为亏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物业管理公司不像一般公司,可以由市场拓展部门不停地拓展市场,物业公司的收入来源相对固定,都要围绕着管理辖区内做文章,没有太大的拓展空间,缺乏发展潜力。在某小区从事物业管理的张经理告诉记者,小区内的物业管理收费基本上是靠车位收费来支撑,如果仅靠收取管理费则一定亏损,仅保安一项就入不敷出。而小区内的工作大多为循规蹈矩性的,可供上升的空间不大,所以主要以固定工资收入为主。在写字楼物业工作的李先生也承认现在物业从业人员变动收入不大,而这主要是因为物业的主要工作在后期服务上,对于市场拓展要求并不是很高,一般都是等人来租。

  另外,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同是从事物业工作,男性平均月工资4468元,大大高于女性的2000元。因为女性在物业公司从事保洁、绿化、客户服务等低端位置比例较大,而男性在工程和管理位置的比例较大。

  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住宅的商品化,业主对物业管理要求日益提高,物业管理企业竞争日益激烈,没有一定数量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缺乏竞争意识的物业管理机构将被逐渐淘汰,高素质的物业管理人才因此将日渐走俏。(李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