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经理人究竟为何不愿进入家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10:23  精品购物指南

  四大问题干扰职业经理人

  老板个人风格、企业问题、社会问题、意识问题,干扰着职业经理人,使他们无法干活。

  一是老板个人风格问题。老板习惯了自己原来拳打脚踢的工兵角色,改习惯很难,
但在创业完成后逐步进入规范化管理阶段过程中倒成了极大的阻碍。

  家族企业的老板一般有“四随”的特征,即“随意、随性、随机、随时”。随意体现为老板决策和处理事情随意;随性是指企业处理问题的方法不是流程化,而是随老板的性情使然;随机是指企业决策和做工作大多没有计划;随时是指老板随时可以改变决策和计划,企业运作无章法和定性。“四随”导致机制不顺、制度形同虚设,权责不清,职业经理人无法正常行使权力,无法有效开展工作。

  二是企业问题。家族企业社会资源太少,即使高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一倍的工资,职业经理人也不愿进入家族企业工作;由于各种环境的原因,家族企业一般在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有些所谓的“原罪”问题,职业经理人一般不愿搅进乱局。

  三是社会问题。家族企业的生存环境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生命力还显得很脆弱。民营企业总给职业经理人有临时的感觉,无法看到自己光明的未来。

  四是意识问题。人们对家族企业有偏见。目前,尽管我国对民营企业的重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但民营性的家族企业在社会上看来,不是主流,即使做得很好了,人们的感觉仍不是那个味儿。比如说贷款,一般的民营家族企业是很难贷到款的,银行宁可把钱扔进负债率高达80%以上的国有企业,也不愿把钱贷给负债率为零的民营家族企业。

  市场化的人才配置缺乏

  市场化的人才配置缺乏导致人才有效流动困难,给不少民营企业人才寻访配置带来很大困难,老板只能自己相看职业经理人。

  市场化的人才配置缺乏导致人才有效流动困难。家族企业婚恋职业经理人难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市场化的人才配置机制还很不完善。国有企业寻找人才容易得多,因为有几十年来形成的庞大的完整的人才配置体系,组织系统、认识系统、劳资系统都是相当完备的系统,而外资企业则有国际市场化的人才寻访体系。然而市场化了的民营家族企业却没有人才配置系统,只能靠老板个人的人际关系在有限的范围内物色人选,这样寻到的人很难完全和自己相宜,也很难和工作相宜。即使遇到了有专业化的人才公司,家族企业的老板也不愿付上高额的费用来寻职业经理人。

  当然,人才难以市场化配置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国几乎没有一个统一的市场化的信用体系,所以给人才的寻访配置带来很大困难,于是老板只能自己相看职业经理人。

  老板相职业经理人如登楼鸟瞰

  无论老板是何种程度心理支撑位,无论自己品德如何,一般都希望德才兼备之人,而且德为先,理念要相同。其实际操作中,老板相看职业经理人就如同登楼鸟瞰。换句专业的话说,老板相看职业经理人与自己心理支撑位正相关。

  企业寻找经理人与老板的水平和心理支撑位成正相关,这就如同登楼鸟瞰一样,一般情况下什么水平的老板就会寻找什么样的职业经理人,自己半斤,你就会找对应的八两级别的职业经理人。自己水平越低,心理支撑位越低,就越找不到职业经理人,因为职业经理人是有能力一族,太低水平就称不上职业经理人了,高水平的职业经理人老板肯定看不见,因为他还没有更上一层楼;如果老板自己的能力和心理支撑位比较高,就会找到比较高的能力和心理支撑位的职业经理人;自己水平和心理支撑位越高,你会觉得天下可用的职业经理人太多了,就会看到每一个人的长处和优点,用其长处和优点,给其相宜的工作。因为身在最高层时,没有浮云和障碍物会遮挡视线。

  谁最能代表企业的利益?

  民营家族企业在初创的时候,一般是很难聘到职业经理人,当企业做大的时候,会有职业经理人陆续进入。而在职业经理人团队操作过程中,容易和职业经理人产生矛盾,其原因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利益的出发点不同,究竟谁是谁非呢?

  谁的意见代表企业利益谁就是对的,否则意见是次对的。老板和职业经理人在遇到问题争执时,究竟谁真正代表企业的利益,老板当然会百分之百地说自己代表企业的利益。

  其实,老板有时并不真正代表企业的利益。作为自然属性来说,在遇到问题时,老板第一考虑的是老板自己的利益,至于企业的利益放在第几的位置上则另当别论,但老板的出发点是自己的利益,只不过企业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重合度比较高罢了。作为职业经理人第一考虑的也是自己的利益,但社会属性决定他思考问题既要照顾到老板的利益,又要照顾到员工的利益,同时也要考虑到合作商户以及顾客的利益,综合起来与企业的利益就接近重合了,在一定程度上来讲,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位置,往往考虑的利益问题与企业利益重合度会更高。

  事实上,职业经理人与老板在争执时关注问题的出发点有本质的区别。职业经理人关注的是企业各方面人的利益——自己的利益、老板的利益、员工的利益、合作商户的利益、客户和顾客的利益,而老板关注的则更多是物化后的钱的多少,如果老板不这样想,说明他的出发点不对,他就不是真正站在老板的利益上考虑问题,代表的不是资本的利益,至于老板最终的落脚点在什么地方,也就是说最终老板怎么做,那是老板本人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斗争的结果。所以说,老板的社会属性决定着他能否代表企业利益,可能成就事业的大小。(景素奇)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