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卧底20天体验海漂族 走近上海的外地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11:45  申江服务导报

  能给人们带来幸福的花儿呀你在哪里悄悄开放我到处把你找脚下的路伸向远方幸福的花仙子就是我名字叫露露不寻常说不定说不定有那么一天就来到来到你身旁———

  求职小屋日记

  从未想到,我的工作生涯的第一次经历居然是当两个星期的“卧底记者”。

  从未想到,会在生命的这个年头遇上这样一群素不相识的人。

  从未想到,我会如此地爱他们,就像他们爱这个城市一样。

  每年找工作的季节,总会有数以万计的外地大学生涌向上海求职,对于还没有收入的学生来说,在上海吃住都是不小的开销。他们一般都住在什么样的地方呢?近日在上海的各种招聘会上,一些便宜的小旅馆在散发传单,说是专门为求职的大学生提供住宿,名字叫求职者驿站,收费很低,每人每天只要十几块钱。

  尚处见习期的我,接到了《申》报选题负责人的指示:找到求职小屋,融入求职的外地大学生,不暴露记者身份,一起生活十几天,然后将所见所闻写成一个新闻特稿。

  于是,我有了这难忘的十几天……

  “求职小屋”故事人物列表

  苗苗:很可爱的湖北女孩,去年刚从西安外国语学院毕业,想到上海短期工作,然后考复旦大学研究生。曾穿着高跟鞋去面试,未果,却将脚跟磨破。曾获得1300元月薪的offer,但是与其1800元的底线有差距,未就职。屡次注意我写日记,差点戳穿我的记者身份。喜欢上海,但是对上海人有成见。最大的理想是:将上海所有好吃的吃个遍,把所有好看的书都买下来,并周游世界。最后情况:身上的钱只够支撑半个月。

  莉莉:湖北女孩,两年前从郑州大学毕业,先是在广东工作,现到上海寻发展。来上海不久丢了包,身上捉襟见肘,所幸在最后关头找到月薪2600元的工作,在身无分文前一刻搬出了求职小屋。未来目标是每月存2000元,早日买房。

  胖子:河南小伙,3年前西安科技学院毕业,3年中先后在广东、郑州、西安工作,去年来到上海。身世坎坷,经历丰富,曾一度想自己办公司,失败后到求职小屋渡难关,身上只剩900元。作为求职小屋的最强者,迅速找到了月薪5000元的工作。将来的目标是到国外深造,然后回国投资赚更多的钱。

  夫子:一口东北话的安徽人,东北师范大学政法专业今年的毕业生,很喜欢看书,很有“文化”。因考研失败而失去女友。在求职小屋的时候,一半时间在找工作,另一半时间在逛书城。对“如果有钱”的假设的回答是:在家呆着,有100万就捐了90万,10万自己用够了,不过首先要坐一次飞机。最后情况:接近身无分文,准备离开上海。

  方大哥:安徽人,32岁,女儿已经5岁。在家乡的一家银行工作了8年,现在买断工龄到上海发展。已找到包住的工作,月薪1000元。如果有钱,会把钱分3部分,一部分留着家用,一部分用来投资创业,如果失败,再用第三部分继续创业。最后情况:即将搬出求职小屋。

  黄秋生:与我单线联系的《申》报选题负责人,敬业,对我的要求几近苛刻。

  小宇:辽宁人,去年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第一份工作是在湖南。一直想到上海,年初网上投了简历,顺利被录用,月薪2000不到。到上海后因无力租房,故在求职小屋暂住。对有了钱之后的理想是“娶两个老婆”。

  小杨:第一家求职者驿站的工作人员,很小巧的女孩儿,自称还是学生。(李松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