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卧底20天体验海漂族 求职小屋里的真实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11:55  申江服务导报

  1.床单是褪色的

  2004年3月5日星期五晴风很大

  顺利地联系到了这家求职者驿站,一个看起来很小的女孩接待了我。小姑娘姓杨,自称是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大三的学生。从地铁东昌路站4号口出来,小杨带我走了不到5
分钟,就来到了这家位于东昌路上的求职者驿站,楼外挂了块牌子:培红旅馆。

  这是一套两室户的房子,靠门的一间比较小,大概六七平米的样子,放了两套上下床,可住4个人,听小杨说目前住了两个女生。另一间挨着阳台,大一些,有十几平米,靠墙摆了4套上下床,目前已经住进4个男生。整套房子很旧,墙上只是简单地粉刷了一下,除了床跟两张椅子外就再没有别的家具了,阳台的门中间缺了块玻璃,只是用一块木板挡着。卫生间没有热水器。

  办了手续,交了一个月的房租,正式住了下来。

  下午先认识了一个朋友,是东北师范大学政法专业的,夹克、休闲裤、运动鞋,衣着很普通,名字很独特,很有文化的感觉,大家叫他“夫子”。有意思的是,夫子明明是安徽人,却说一口东北话,看来,东北话的渗透力很强。来了差不多四五天了,说是工作挺难找的。今天没什么招聘会,也没什么事做,我提议出去走走,于是准备去浦西。

  刚到上海,对交通还不熟。从住的地方到浦西可以坐地铁,因为出门就是地铁站,“起步价”2元。另外可以走一站路到轮渡,然后轮渡过江,只要5毛钱。于是决定坐轮渡,省一点是一点,说反正没事,多走走路吧。轮渡到外滩,带他把外滩走了个遍,又带他步行去了城隍庙,因为豫园要收30元的门票,没进去。晚饭是在旅馆旁边的一个小饭馆解决的,最便宜的盖浇饭,每人5块钱。饭后,两人说没事做,跑去上网。

  走了一下午的路,回到旅馆累得快晕过去,马上趴到了床上。床不结实,稍动一下,整个床就会晃个不停。被褥很薄,被罩床单也不知道是什么布料,很粗糙。其他人的床上都有两床被子,我也从一张空床上拿了床被子,不知道晚上会不会冷。

  门外忽然吵吵,两个女生回来了。很巧,两个女生都是湖北人,戴眼镜的叫莉莉,两年前从郑州大学毕业,穿着很朴素;另一个穿了件果绿色的外套,眼睛大大的,很活泼,一笑就漾出两个酒窝,西安外国语学院去年毕业,看起来还是学生的样子。

  正要搭话,黄秋生从报社打电话来。“住下了吗?”“嗯。”“边上有采访对象?”“是。”“那好,我说你听。”“好。”“多和他们套近乎,多了解他们的背景,关注他们的细节。反正多交谈,明白吗?”

  “是。”

  “祝你成功。再见。”

  “再见。”想起了《无间道》,还有《手机》当中的情节,差点笑起来。刚好手头有扑克牌,就在她们房间玩了起来,莉莉毕业后先是去了深圳,在一家公司做采购,因为很看好上海的发展潜力,就辞职闯上海了。苗苗本来是要考研的,但因为某些原因没赶上毕业那年的考试,所以一直没工作,现在到上海想先找个工作,然后再准备考研。

  夜色渐深,小屋的房客陆陆续续地回来了,有个胖胖的年轻人还过来看我们打牌。听她们介绍说,胖子来自河南,西安科技学院毕业的,也已工作3年了。

  晚上10点多,洗漱准备睡觉,大家共用一个洗脸盆、一个洗脚盆。洗脸的时候发现手指红红的,想来应该是刚才坐在床上打牌,床单掉颜色染的。累了一天,坐在床上草草记了些今天的零零碎碎就睁不开眼了,睡觉。

  2.大学生不值钱

  2004年3月6日星期六晴风很大

  昨晚睡得不好,盖了两床被子,还是觉得冷。

  早上8点多醒来,胖子还在酣睡,夫子今天要去参加万体馆的招聘会,打算跟他一起去看看。起床的时候发现自己白色的内衣居然被染绿了,唉,掉色的被罩。

  洗脸刷牙之后,一起出了门。其实时间还早,但两人都没吃早餐,“来上海之后我就没吃过早饭”,夫子笑着说。

  招聘会上人头攒动,来招聘的公司也不少,我和夫子决定分头行动。

  自己也是今年毕业,工作也还没有完全定下来,趁着赶招聘会想投几份简历出去,却很失望地发现绝大多数的单位都是要有工作经验的,唉,这年头,大学生顶不值钱。

  离开的时候,有人塞给了我一张广告,打开看,居然也是求职小屋,只不过跟自己目前住的不是同一家。

  晚上六七点的时候回到住的地方,又新来了3个男生,这下,男生的房间就住满了。来自辽宁的叫小宇,很秀气的男生,去年毕业,当时就想到上海来,只是没找到机会,所以先到了离上海近一点的湖南工作。在湖南工作的一年中,小宇一直没放弃寻找到上海的机会,年初网上投简历,顺利地被一家上海的公司录用,下周一就要正式上班了。不过因为租不起房,所以还在求职小屋将就。

  房间是住满了,但糟糕的是,每人只能有一床被子了,捏捏薄薄的被子,大家抱怨晚上怎么睡觉,商量着明天搬家。

  晚上大家聚在一起谈找工作的事儿。胖子工作今天搞定,下周上班,莉莉也差不多了,只剩最后一轮面试。小宇则是做客户服务,月薪不到2000。大家说到上海人,居然不约而同地表示,很喜欢上海,但就是不喜欢上海人。

  担心晚上睡觉太冷,大家几乎都是穿着衣服睡的。两个女孩儿干脆把床并在了一起,挤在一起睡。

  3.降价也换房

  一晚上被冻醒了好几次,早上起来,所有人都冻得瑟瑟发抖。

  大家都用同一个剃须刀刮胡子,也不知道那个剃须刀是谁的。

  跟夫子去中山西路赶招聘会。在招聘会里面转了一圈,一份简历都没投出去。我对这种招聘会失去了信心,连简历都没带。回到住的地方没多久,胖子跟两个女孩儿也兴冲冲地回来了。原来是去另一家求职小屋实地勘察了,说是感觉不错,已经谈好价钱,中午就准备搬。被褥实在太糟糕,我也打算跟他们搬走。于是跟那个姓杨的小姑娘联系退房。

  大家坐在一起边聊天边等退房。

  苗苗突然说:“在上海,每天看着那些高楼大厦,总觉得这个城市冰冷冰冷的。”

  夫子笑笑,接过话头安慰她:“上海还冷冰冰啊,你看上海,就是到了晚上都还有那么多人,怎么会觉得冷,别想那么多了。”

  大家又谈起了自己上学的城市,感叹还是原来的地方亲切。乱七八糟地闲扯了一通,苗苗说等工作定下来,一定要到复旦看看,去听听外语系的课。

  小杨终于来了,看着这么多人突然都要搬,显得很委屈,说,能不能不搬走,房价给大家降到每天10块钱,再给每人加床被子,莉莉替大家回绝了。

  从地铁东昌路站2号口出来,顺着乳山路再走300米的样子,就看到一栋4层高的楼,挂着招牌:曼登旅馆,这里就是我们的新住处了。上到4楼,“求职小屋”4个字很显眼地写在墙上。这里据说是东华大学的几个研究生租下来,改装了一下,低价租给到上海找工作的学生的。看了房间,有4人间、两人间两种,大概每间房间8平米左右,4人间每人每天18块钱,两人间则是20块。4人间也是上下床,但被褥都是新的,挺厚实,楼下有浴室,每次才两块钱,而且乳山路上便利店、小饭馆很多,生活很方便。大家都挺满意,挑了三间朝南的4人间安顿下来,大家笑说终于可以不挨冻了。

  本来这家求职小屋的收费标准是第一周每天18元,第二周每天15元,莉莉和胖子很能砍价,跟老板谈好了包月每人300,其他的每人每天15元。胖子、小宇都选择了包月,看来是要长住一段时间了。

  放好行李,大家一起到外面的一家叫千里香的馄饨店吃中饭,每人要了一碗两块钱的小馄饨,胖子又买了4块钱的烤小馒头大家一起吃,一顿饭,5个人花了14块钱。

  大家吃得很开心,聊到小杨,还觉得挺不好意思,让小姑娘为难了。

  正聊得开心,黄秋生又打电话来,批评我进度不够快,要求重点采访有坎坷经历的人。见我说话支支吾吾,苗苗打趣:是不是女朋友。我说不是。大家都说我撒谎。

  心里有些愁:都是很纯朴的大学生,天天瞒着他们,还东打听西打听,总觉得有歉疚感,可是,谁叫我是记者呢?(李松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