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出国预警:去加拿大一定要选准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13:2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黄绵:近日,在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教育组的网上,一则消息引起人们关注:“3月3日,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组接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私立高校委员会(PPSEC)通知,由于中国留学生的揭发和披露,专门坑害中国留学生的加拿大国际商业学院(CBC)被关闭,并立即执行。PPSEC工作人员将与有关学生面商转学或退学费等具体善后事宜。”至此,连日来在当地引起公众哗然的不法私立学校坑害中国留学生的事件有了初步结果。

  加私立学校坑骗中国留学生事件受关注

  CBC是2003年4月在PPSEC正式注册的一所温哥华私立学院。该学院现有200多名中国留学生,其中大部分是从当地其他私立学校“挖”来的,少数直接从中国招来。该校招生手段有两种:一是许诺凡持有高中学历的留学生,在该校学习一年就可大学毕业;二是宣称与当地一所大学合作,学生可获该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并据此申请加拿大的工作许可证。而事实上,这所大学根本不具备此资格。正是由于被这两条承诺所吸引,几百名中国学生在每人交出了1万多加元(1加元相当于6.2元人民币)的学费后,来到了CBC。但CBC收了学费后,不仅没给学生收据,反而以少写数额或是打白条的方式来蒙骗学生。同时,该校还采用少报学生数的方式欺骗PPSEC,从而达到少交学生保证金、将学费据为己有的目的(该校实际上课学生230人,但仅代49名学生向PPSEC交了保证金并注册)。

  但是,对于院方的种种欺诈行为,中国留学生并不知情。直到一年以后,有学生去续办签证时,才发现学校提供给移民局的材料与他们的真实身份完全不符,这才逐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于是他们主动查证并求助中国领馆和当地一些机构,使得这一恶性事件曝光。由于此事涉及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众多,一时间,该校的丑闻频频出现在加拿大各大媒体之上。

  中国留学生揭开骗局

  近日,记者采访了受害学生艾伦·陈。艾伦·陈是在国内读完高中后来到加拿大的。在转到CBC读书之前,艾伦·陈一直在一所语言学校念预科。看到CBC打出的短期内即可获得学士学位的广告后,艾伦·陈才从语言学校转学过来。不到一年时间,他先后交了1万多加元,却被学校告知,他必须回国内某所大学办一个大二或者大三的学习证明后,才能拿到加拿大的学士学位。对于艾伦·陈来说,这种附加条件是无论如何也办不到的。之后,感到受骗的他多次与校方交涉,并要求退还学费。在屡次遭拒后,艾伦·陈决定将真相公诸于众。校方得知后,曾多次找他谈话,甚至以失去留学生身份来威胁他。但CBC的招生骗局还是被中国留学生揭穿了。

  据了解,目前,CBC坑骗中国留学生一事还在继续调查之中。因为要不回学费,又无法拿到正规大学的毕业文凭,很多中国学生希望加拿大有关部门能尽快帮他们解决转学和学费问题。

  留学生的沉默对不法分子是一种纵容

  近年来,随着留学生尤其是中国留学生的日益增多,加拿大的私立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鱼龙混杂的现象随之而来。据统计,在某些省,私立学校竟有1100所之多,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也达数万人。而中国留学生越来越低龄化和低学历化的特点,更是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他们纷纷利用私立学校或中介公司的形式欺骗留学生,从中牟取暴利。而在国外的小留学生由于远离父母,再加上社会经验少,英文又不好,很多人只能盲目地听从学校的安排。一旦出了问题,他们既不懂怎样保护自己,更怕因此丢了留学生身份,因而多采用回避或私了的消极方式。仅去年一年,大温哥华地区就有3所私立学校宣称由于管理不善而倒闭,中国留学生们缴的巨额学费也不了了之。“民不告、官不究”,留学生们的沉默,不但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也让中加有关部门没有确凿证据,无从追究和惩治不法分子。

  选择带“金苹果”标志的学校

  为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当地业界人士一致认为,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私校监控机构是最有效的措施。PPSEC建议中国留学生来加拿大留学,最好选择有“金苹果”标志的私立学校,这样的学校有良好的质量和信誉。BC省入学和转学委员会负责人格林提醒中国留学生,该省仅有28所公立学校和4所私立学校具备转学分的资格。因此,留学生应先到该委员会的网站查询有关学校的资格后再做决定。

  温哥华中国总领事馆教育参赞许琳女士建议,有意出国的学生可上中国教育部的网站查询有关国外学校的信息后再做慎重选择。在海外的留学生一旦发现学校有不法行为或与招生信息严重不符的情况,应马上向当地有关部门投诉或向当地中国领馆求助。

  中国留学生强烈要求CBC退还学费。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