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山大学实行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 两年可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15:10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获悉,2004年中山大学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再创新高,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1/3,占广东全省的40%。针对招生规模扩大,中大率先在全国推出了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和“导师组”教学制。

  2004年报考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考生有16818人,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五比去年增加了32%。今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约3300人,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八,其中,除去531名
保送生外,可参加复试的上线人数与计划录取的人数之比为1.3:1。

  据介绍,中大将率先在全国高校中进行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并将基本学制设置为两年,在此框架下实行弹性学制,硕士生最长不得超5年,博士生最长不得超过7年。同时,凡有博士点的专业可进行5年制的硕博连读,由学生和学校进行双向选择。

  周云副院长介绍,中大正在逐步淡化“导师制”的做法,部分学院报考者报名时不用填写导师姓名。研究生入学头一年不分导师,由一个导师团队具体指导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同时对导师的招生人数上限也有所控制。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阶段,再配备相应的导师,具体指导学生的论文写作。这项改革今年首次在部分院系和专业试行,明年将全面铺开。(记者 薛冰 通讯员 岳辉)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