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的逻辑》 > 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0:26  北京大学出版社

  谨以此书献给所有

  关心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人士

  大学的逻辑

  序

  围绕北大改革的争论,反映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即使我们一些长期工作在校园里的人,也很容易忘记社会为什么需要大学,大学要教员干什么,更不清楚什么样的制度才能保证大学理念的实现。我希望,本书的出版有助于澄清有关大学改革问题上的一些混乱观念。

  本书收集了我最近有关大学和大学改革的五篇文章,其中《大学的理念与治理》是我为北大教育学院教育学博士生班的讲座;《大学的逻辑与北大改革》、《终身教职的理想与现实》、《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一流大学与本土化》、《大学改革与公共理性》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龙希成先生和赵晓博士对我做的长篇专访;《大学何以基业长青》和《研究性大学商学院之知识创新》系根据我的两个公开演讲整理而成;《北大改革方案设计之依据》是以个人名义为《北京大学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改革方案》第一稿和第二稿写的说明。此外,经作者本人同意,本书附录收录了周黎安和柯荣住的《从大学理念与治理看北大改革》,郑志刚的《也谈“如何改革大学》和邓峰的《北大教改中的法学思考》。这三篇文章及其引用的相关文献,可以作为我的观点的补充。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出一本有关大学的书,虽然过去5年里,作为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我一直没有停止过有关中国大学改革的思考。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伴随北大改革方案的提出,我自觉不自觉地卷入了一场波及海内外的有关大学改革问题的争论中,对我的批评比我自己的观点还要流行。在这个过程中,我尽量保持低调,多听听别人的高论。但有些话还是不得不说,因为我不愿意让没有逻辑的观点流行,同时,作为学者,我认为自己有责任澄清一些理论上的混乱。所以在今年9月,当有关北大改革的争论趋于平静的时候,《21世纪经济报道》的龙西成先生希望就大学和大学的改革问题对我作一个长篇采访,我欣然接受了,但前提是只以一个学者的角度,不代表任何官方立场。这个采访在该报连载5期,每期一整版,在读者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筹划编辑吴兴元先生又怂恿我出一本书,我半推半就同意了。这样就有了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小书。

  本书所述内容可以用“大学的逻辑”五个字来概括。我所讲的“大学的逻辑”,可以简单地表述为这样几句话:如果说大学的理念是为人类创造知识,传授知识,传承人类文明,推动社会进步,那么,大学的教师队伍必须是由真正对研究和教学有特殊偏好、最具有使命感责任心和创造力、最能做出原创性研究成果的学者组成。为此,大学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治理结构,其中,教师的聘任和晋升制度是最重要的方面。学术自由、学术评价标准、教授在学校中的权力等等,都具有内生性。在现行的教师人事管理体制下,大学变成了“家族组织。不废除大学的“近亲繁殖”,不实行教师岗位的分级淘汰,不引进外部竞争,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学术自由,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大学的行政本位,不可能建立真正的大学文化。

  我要在此申明的是,本书中表达的观点纯属个人观点,与我所服务的机构无关。书中的任何错误,责任全由我自己承担。

  张维迎2003年11月14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