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短期人才租赁走俏职场 HR经理又添新用工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0:35  东方网-文汇报

  Peggy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中小型公司从事翻译与行政工作,前段时间某著名世界五百强公司商务部秘书因怀孕休假,Peggy经人才中介推荐被租赁到该公司临时替岗。由于她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租赁到期后被该公司转为正式员工。

  而文秘大专毕业的Mary目前一面在读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一面被短期租赁到多家企业担任前台及行政事务助理,工作学习两不误。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租个人来应急
”的现象在职场时有所见。

  短期租赁不是兼职

  作为一种灵活高效的用工管理模式,短期人才租赁正受到许多HR的青睐。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经理张文玥介绍说,短期人才租赁模式的具体操作方式为:人才中介机构根据用工单位需求将劳动者配置到相应岗位上工作,由人才中介机构承担招聘、岗位培训及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责任,企业无须承担因录用短期员工造成的长期成本及衍生费用。通俗的讲,就是把合格的人才租给用工单位使用。

  相对于传统的用工模式,短期人才租赁具有自身的优势。对企业而言,人才中介机构为企业履行了交纳“四金”等义务,简化了用人管理;对个人而言,由于和人才中介机构是劳动关系,双方会签署劳动合同,对个人有足够的保障,这和一般的兼职是完全不同的。

  租期越短薪资越高

  据介绍,目前短期人才租赁涉及的岗位主要有以下几类。首先是容易发生短期项目行为的岗位,如年度审计、大批量招聘项目、新建项目、新产品开发等;其次是一些季节性特征明显的岗位,如促销员等;另外还有一些女员工比例较高的岗位,容易出现因产假造成的短期缺岗,如秘书、会计出纳、招聘专员及人事助理等。

  根据中华英才网的统计,目前企业需求量比较大的短期人才租赁岗位主要有翻译(特别是同声口译和小语种的翻译)、助理职位(包括客户服务、秘书、数据输入)以及各类促销人员。如果从个人收入上来比较的话,越是高的职位越是短期,薪资也就越高,如翻译和高级工程师等。相对而言,行政、秘书等一般职位的薪资基本与企业固定员工持平或略低。

  正式工作不可替代

  张文玥透露,由于短期租赁人才受到HR的追捧,目前中华英才网正计划设立一个短期人才库,对其中部分人才进行相关培训后输送到活跃人才库。当企业有短期人才租赁的需求时,网站就把活跃人才库中的人员租给企业。

  短期人才租赁不仅受到企业的欢迎,同时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其中既有在读的大学生、研究生,也有暂时没有找到适合工作的在职人员,还有一些有一技之长但不喜欢受到约束的人。他们经常会通过网络或者个人关系寻找到这样的工作方式。对于这样的工作状态,张文玥给出的建议是:短期租赁只是一种暂时就业的手段,不是最终的目的,根据目前的用工形势,最后还是希望他们能有正式的工作。(雨桐)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