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天津今年高考政策利好 确保录取比例不低于70%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1:57  天津日报

  本报讯 2004年天津市招生委员会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议总结2003年招生工作,并对今年全市招生考试工作进行了部署。副市长、市招委主任张俊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了今年本市高校招生的9项重点工作。

  录取比例占七成本科占录取人数六成以上

  今年本市报考各类高等学校的生源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报名总数约为67000人,与去年同期59000人相比较,增幅13.56%,招生计划约为47000人。今年将确保市政府确定的“两个确保目标”的落实,即:录取比例不低于报考人数的70%,本科计划不低于录取人数的60%,并确保总体录取比例不低于去年,以满足更多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

  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今年将加强考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全面实施分级管理责任制、重大问题报告制、责任到人,并会同市有关部门共同治理好高考的社会环境,保证高考平稳推进。同时确保高校招生的安全和公正,尤其要确保试题科学、试卷安全、考试严格、评卷公平、选拔公正。继续加强对考生遵纪守法教育,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考生考前要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高考自主命题七不变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今年本市自主命制高考试题,命题工作遵循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坚持命题思想不变,考试大纲不变,计划安排原则不变,考试科目不变,考试时间不变,试卷结构和长度不变,招生录取日程和政策不变。

  服务考生方便考试

  围绕考生需要,为考生报名、参加考试、选择高校及专业志愿等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搭建高效、便捷的信息交互平台,畅通考生与高校的联络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愿望和利益。

  自主招生顺利进行

  今年继续进行院校依法自主招生的研究和探索,调整和完善春季高考、秋季高考高职院校依法自主招生实施办法,保证院校招生主体地位的落实和依法对院校招生行为的监督。

  改变档案管理办法

  改变考生纸介质档案的管理办法。被录取的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两周内,凭本人录取通知书、考生证、身份证到档案保管单位领取纸介质档案,考生档案保管单位与考生录取通知书核对无误后,将密封的纸介质档案交给考生。考生领取本人档案后,要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保管携带档案到被录取院校报到,并对档案的安全负责。

  志愿填报有调整

  本市的高考志愿填报分两次进行,6月10日至15日填报本科以上院校志愿,7月中旬填报高职高专院校志愿。今年本市的志愿填报作了微调,增加顺序院校志愿所数,减少批次服分志愿,以充分反映考生的志愿。本科一批第四志愿为平行志愿,平行志愿院校由原来的2所增加到5所;本科二批(一般本科)第四志愿为平行志愿,平行志愿院校所数由原来的2所增加到6所,平行院校志愿设立专业志愿。取消本科三批批次服分志愿。

  英语口语测试计算机化

  在春季高考、高职升本科招生中,凡报考外语类院校(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计算机化英语口语测试,英语口试成绩供院校录取时参考。2005年,秋季高考拟在报考外语院校(专业)中推行计算机化口语测试,在春季

高考招生中,只有英语口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可以填报外语类院校(专业)志愿,在高职升本科招生中,口试成绩以满分20分记入总分。

  严格高校收费管理

  今年将严格规范高等学校的收费行为,严格禁止“点招”,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招生收费”,坚决打击招生中介组织的不轨行为。(记者 汪伟 通讯员 古光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