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今年高考力倡诚信 南理工自主招生签诚信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2:27  扬子晚报

  诚信问题已成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另一张沉甸甸的问卷。南京理工大学在近日举行的自主招生面试中,要求每个考生面试前须签订一份“诚信书”。这种做法在全国还是首次。

  120名参考考生都郑重地在这份《自主招生承诺书》上签了名,承诺向南理工提供的所有申请材料和个人信息均真实、有效;承诺如获得南理工自主招生资格并在教育部网站上被公示后,高考成绩达到享受南理工自主招生优惠政策的范围,第一志愿保证报考南京理工
大学。据南理工学工处招办主任王虎介绍,要求考生签订“诚信书”实属无奈之举。去年首次实行考后知道成绩再填志愿的改革后,包括南理工在内的我省8所拥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招生情况都不尽如人意,生源质量下降,原有名额招不满,主要原因是部分高分考生诚信缺失,“另攀高枝”。

  据悉,4月下旬,今年自主招生预

录取名单除了像往年一样,在各招生院校的网站上公布以外,教育部也将在其网站上公布,提供虚假申请材料或不按约定填报志愿的考生,将在更大范围内接受诚信拷问,并付出相应代价。

  此外,我省还在前不久出台新规:今年高考考生在走进考场前先过“诚信关”。为维护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公平、公正,加强对考生遵守考试纪律的教育,强化考生的自律意识,今年要求考生在考试前阅读《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签字认可,以表明对其考场纪律的知晓、认可、遵守。

  有关专家认为,诚信立国的春风已吹遍神州大地,作为国家未来栋梁之材的“准大学生”们更应重守诚信。一些考生的诚信缺失,表明目前社会信用系统尚未健全,学生对诚信的认识还有待提高,而中学、家长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学生既要学会读书更要学会做人。此外,对于考生违反协议的做法,也应该有相关的法规约束。(杨萍 潘伟伟 陈晓春) (新华日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