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首师大初等教育学院今年高招实行专业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3:30  新京报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日前传出消息,今年将首次在学院全面实行专业面试。据首师大初等教育学院的副院长王智秋教授介绍,今年预计将有1000余人报考首师大,而参加面试的考生将在500人左右,全学院除去特长生名额外,实际招生数为27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专业面试将在今年招生选拔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王教授告诉记者:“除初等教育专业外,对于一些就业率高、专业性强、对学生某一方面素质要求很高的院校而言都应该通过专业面试和高考成绩的综合标准来选拔考生。”

  面试是录取标准的突破

  随着教师专业化的发展,以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化,致使社会对于初等教育专业毕业生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而生源质量的优劣正是直接影响毕业生质量的关键性因素。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作为北京市惟一为小学培养本科学历教师的院系,为把好入口关,确保所招生源是真正具备一定教师潜质的学生,决定对所有高考成绩达到录取

分数线的报考考生进行专业面试,并且将专业面试的成绩与高考成绩相结合作为录取标准。首师大初等教育学院的这一举措是打破高考成绩作为录取考生惟一标准的一种尝试。

  增加面试是就业市场的要求

  在每项高校招生新举措出台时,促使其产生的原因都会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高宝英副院长介绍了该院录取增加面试环节的主要原因。首先,增加面试是小学教师素质要求的独特性决定的。小学教师的亲和力、感染力、示范性以及外在的美度,都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受教心理、求学心理与发展效果。从招生的角度讲,如果报考考生满足不了上述的特殊要求,就无法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

  其次,近几年没有一所小学在招聘时,不对毕业生的教师素质、自然条件方面进行近乎苛刻地挑剔。学生的气质、高矮、胖瘦以及是否热爱小学生,是否具有亲和力、合作精神等综合素质,已经成为小学选拔教师的首要条件。专业面试本身就是一种对考生的导向,它客观地告诉考生是否符合教师这个行业的要求,以免在今后找工作时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第三,虽然现在中师教育已经基本解体,但是从其过去的经验看,通过面试保证生源的专业素质条件是中师教育盛极一时的关键性因素。今天初等教育专业的学历层次提高了,但工作的对象和工作的性质都没有变,而且对未来小学教师的基本要求大大提高了,生源本身的素质条件就显得更为重要,在初等教育专业本科招生中实行面试势在必行,它是就业市场需求的直接体现。(张浩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