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招生面试考查综合素质 更要把持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3:41  新京报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2年的招生录取中,首师大初教学院就在个别班进行了专业面试的试点工作。提及第一次实行面试的经历,王智秋教授回忆说:“初教院施行专业面试的想法由来已久,2002年进行了试点工作。当时我们考虑到学院本身是二批院校、考生和家长并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增加面试、会给考生增加负担等因素,担心会招不满学生。但情况恰恰相反,当年实际招生200多人,而参加面试的考生超过了300人,可以说面试起到了选拔的效果。有些没有被录取的考生经过我们的解释,明白了自己并不适合从事小学教师的工作,从而
选择了其他院校就读。”

  面试考查综合素质

  自从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考成绩一直是学生迈入大学殿堂的惟一标准。但是,各院校的自身风格和教学内容各有不同,使得院校对报考考生具备的能力要求也不相同,高考这一选拔考生的惟一标准实际上并不能很好地反映考生多方面的素质,而面试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尝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慧珍教授说:“高考试题是考查学生对单纯知识再现能力的一种手段,而面试考查的则是学生多方面的素质水平。面试出现在高校录取的过程中是值得肯定的,这种做法于教育、于学校、于学生发展都有好处。”

  面试有利多元发展

  刘慧珍介绍说,从学校的发展角度看,通过面试来筛选生源,可以保证其优质的生源质量,同时,学校若想形成自己的风格,就必须选择适合这种风格的学生到学校就读,从学生个人的发展来看,面试本身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从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看,各学校应该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再通过面试去选拔符合这条道路的学生,有利于高等教育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除了对于高等教育的有益影响外,如果采用面试这种选拔方式,对于中等教育的指挥棒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