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三校生填志愿:避免“四个误区”遵循“八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5:56  新闻晚报

  4月6日到8日,是本市三校生填报高考志愿的日子。上周日,在二工大和本市10多所高职院校联合举办的大型招生咨询会上,一万多名考生和家长围绕专业、志愿等问题向各校老师展开了咨询,情景很是火爆。不过,在这些学校招办的老师看来,不少考生和家长相当盲目,到处索要本来可以在网上查到的各校招生简章,而浪费了询问要紧问题的时间。好在4月3日和4日还有招生咨询会,考生和家长还有机会再问个清楚。

  不打无准备之仗

  误区:咨询会现场,不少家长和考生是“哪儿人多往哪儿钻”,可“钻”进去后又不知该问什么问题,最后干脆索要一份招生简章了事。其实这些材料在网上都可以查到的。

  对策:二工大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经晓峰建议,家长们还是应该多“预习”,可以上网把各校的基本情况了解清楚,再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选择大致范围的学校。在咨询会上,要目标明确地进行咨询,问题也要简单明确,不要“随大流”。

  咨询现场究竟该问什么

  误区:咨询会上,相当多的家长看似很忙,而他们的问题要么是招生简章上已有答案,要么太过直露,是学校无法回答的。

  对策:“问一问填报志愿的技巧更有价值!”建桥学院招办的俞晓光老师举例道,有些学生感觉自身情况不错,会一拥而上填报交大、同济等名校的高职学院,而从今年起三校生只有一次高考机会,又只能填报一个学校的两个志愿,因此不少学生虽然考了不错的分数,仍有可能落榜,而补填志愿时只能填报普通高职学校的普通专业了,颇为可惜。因此大家一定要估量准确自己的实力再来填报。

  没有“免费的蛋糕”

  误区:“不用考试也能保证你进大学!”在咨询会现场,一些民办学校的招生人员在发放招生简章时这样大胆承诺。一些考生和家长对此很是心动,围着他们问个不停。

  对策:“这种招生和三校生高考毫无关系。”二工大的经晓峰老师告诉记者,三校生考试是正规考试,考生只有通过考试才能入学,高职学校不可能作出这样的承诺。抛出这样的“诱饵”的只可能是一些宽进严出的自学考试培训学校或成人继续学院。在咨询会上,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盲目入套。

  现场咨询不是唯一

  误区:有些家长认为,现场咨询是了解填报志愿信息的最佳方式,也是唯一的方式,咨询会结束了,就可以明确孩子的志愿了。

  对策:相对而言,亲自上门和打电话比现场咨询的效果更好。邦德学院招办的王镇祥老师表示,现场咨询人太多,负责咨询的老师不可能把学校所有的详细情况都告诉每一个人,因此,家长和孩子还应该亲自到心仪的学校走访、比较一番,找出适合自己的学校。此外,由于不受干扰,家长给学校招办打电话会得到更详细的信息,现在许多学校的招办特地延长了电话咨询时间,家长可以电话问个清楚。

  至于如何了解学校,上海纺织工业职工大学的顾志翔老师建议,考生和家长可以遵循“八步走”原则:

  第一步:了解学校的性质:是公办还是民办;

  第二步:了解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历史。一般而言,办学历史较长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都会高一些;

  第三步:了解上课的地址。学校地址未必就是上课地址,学生也要咨询清楚;

  第四步:了解教学和管理水平、师资情况,以及兼职教师所占的比例;

  第五步:了解报考专业的发展前景、专业课程开设情况;

  第六步:了解报考专业毕业生近年来的就业情况;

  第七步:了解报考学校学生参加英语等级考试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合格情况;

  第八步:了解近三年来报考专业的录取分数,学校是否有补填志愿,该专业的最高录取分数、最低分数及平均分数。考生要特别记住的是,你目前的模拟考成绩至少应该比最低分数线高出10分到20分。有些同学以自己的模拟考试成绩来填报最低录取分数相同的专业,没留余地,往往会导致填报的失败。(文/李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