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招人还是骗钱 如此面试竟要百元报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1 09: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因为亲身的求职经历,因为面试时读两段英文就要交100元的报名费,山东大学文科应届毕业研究生小江对记者感叹:“求职成本有点太高了”。

  今年2月,小江同时在省内和校内多家网站上看到某单位的招聘广告,称其直属事业单位面向国内高校招收理工、财会、法律、管理、文秘等专业的大学本科以上国家统招应届毕业生,其中研究生可免笔试。虽然是研究生,但专业冷门,小江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
容易;而事业单位收入稳定,更难得的是招收专业不限,于是3月8日他就到该单位指定地点报名。 

  在报名处,小江看到,尽管报名期限很长,但报名的人仍排起了长龙。轮到小江报名时,他问工作人员:“贵单位需要招聘多少人?”工作人员的回答很艺术:“报名的人多我们要的就多,报名的人少我们要的就少。”报名时小江被要求交纳报名费100元。他觉得有点纳闷:前些日子他报名参加济南一家媒体考试,报名费也不过20元;而这次只是参加面试就需要100元报名费?工作人员告诉他:面试时需要测试外语,100元是请外教的钱。

  在报名登记单上小江发现,报名的人来自天南海北,吉林、上海、湖南等地的都有,其中参加报名的研究生已经超过400名;而据参加过考试的本科生说,报名者超过2000人。

  3月21日小江参加了面试。考试者果然有两个金发碧眼、20来岁的外国小伙子。他们让小江读了两段英语课文,然后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随后工作人员便告知小江可以回去等通知了。小江回去之后觉得蹊跷,通过一位知情者打听到,受编制所限,该单位共招十几个人。小江给这家单位算了算,仅报名费就能收20多万元!前前后后就那么几个工作人员加两名“外教”,招聘成本果真有这么大?

  在小江那里,记者看到了他交了报名费后拿到的一张收据,收据上面单位盖章为“山东某某学会”,并不是这家要招人的单位。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多位应届毕业生,发现有小江这样遭遇的并非少数。湖南科技大学的山东籍学生小段告诉记者,他自年初以来已参加过十几场面试和考试,工作没找到,报名费却已花了六七百元;尤其是一些“好单位”,报名费、考试费动辄就是上百元。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