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调查日资企业生存状况 也有苦闷在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1 10:21  申江服务导报

  工作强度太大了

  日资某公司秘书维维

  我在这家日本公司工作有半年了,在这里工作我每天都想着跳槽。首先是工作强度很大,我每天早上7:50分必须赶到单位,下午5:10才到下班时间,虽说中午有一个小时的
休息时间,但是我们忙得基本上没有时间休息。我本科的专业是英文,二外是日语,自从在这里当了秘书以后,我每天都要翻译很多从日本、香港传来的文件和调查表,做公司的周报,还要负责和总部联系……很多时候到了下班时间事情也做不完。不过也没有关系,反正我们到了下班时间也没有人好意思走的,有些人是非常地忙,有些人是没事也待在那。大家都在加班,这已经成了我们的习惯,仿佛加班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一样。我好像也被这样的环境给“同化”了,有的时候我星期天也会到单位去工作,并且是“无偿奉献”。

  我觉得日本企业强调的是服从,要求下级要服从上级,服从权威,要我们无条件地为公司奉献再奉献,却不会主动去关心职员。比如我们的人事主管,在很冷的天,我们把空调打开,他看到了一句话不说就去关掉,还把窗户打开!

  我想跳槽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薪水不高,虽说我是在外企,但我的很多到国有企业或者到民营企业工作的同学工资都比我高很多。虽然有加薪的可能,但就我从同事那里得到的经验是,在我们公司加薪、升职的速度是很慢的,而且重要的岗位上都是日本人或者台湾人,我可不想一直在这个小秘书的岗位上一直“耗”着。

  在痛苦中求生!

  某日资公司Ddmmyy

  我当初选择这家公司是非常不情愿的,因为几乎没有一个条件符合我的要求。

  这家公司招人是很随机的,因为随时有人走,随时又要招新人进来。不过,现在中国劳动力严重过剩,他们不担心招不到人。至于招什么样的人,说实在的,没有严格标准,只要你能接受他的苛刻条件,并且他看你也顺眼,那就可以了。因为工作内容实在是很枯燥,不需要什么能力的。所以能在公司长久呆下去的,不是因为个人利益就是那种能力低不敢乱跳的人。

  做了几个月下来,我觉得在日企里工作,学到的是:再笨的人,只要会利用聪明人,那就很高明。因为我的日本上司能力实在有限,但是他就懂得利用聪明的中国人。很多情况下我们中国人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我每天都在一种痛苦中挣扎,后来我学会了装傻,什么都不懂的样子。这样心里反倒好受一点。日企本身要求员工非常敬业,这个要求本身并没有错,但是有些运做的方式却不能让我接受。比如,员工中有先辈(老员工)和后辈(新员工)之分,后辈要服从命令,而且是无条件的。

  对于刚进公司的新人,一定要注意,不要过分殷勤,卖弄自己的小聪明。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再谦虚一点就够了。

  坚持8年才有望晋升

  某金融公司职员Alces

  大四的时候,我曾经进入一家日本银行打工,为了多学点实用知识,也想多赚点钱。平心而论,日本人在管理和操作层面确实比较严谨,有很多细节是很值得学习的。如果确实想在商行发展的话,我个人觉得在日资银行起步可能要好些。

  因为实习过,等毕业想正式留下还是比较容易的。虽然当时手上已经有两个国有银行的offer,经权衡再三后还是选择了这家日资银行。因为我觉得去外资银行可能会比较好点,当然现在回想起来还不是很遗憾。

  这家银行是日本四大金控之一,全球银行业也是排在前面的,尤其是中国业务做得还是不错,业务量比较大,所以可以有很多事情忙。但是日企的风格是各个职位都有说明书,只要照做就行,不需要动脑;,而且职位相对固定,不大可能轮换,所以刚毕业就进日资银行基本上是从基础做起的,坚持8年以上才有望晋升。

  日资银行用人有自己独特的地方。首先是对语言的偏好,最好是日语专业的,特别是从日本回来的比较吃香。它并不硬性要求你对银行业务有什么了解,即便你只是在日本打了几年工,只要日语流利就好;其次是一旦公司中有人跳槽了,非要等到职位有空缺时才出去招人,一般是通过中介,到中资银行或其他外资银行挖人,很少去高校招聘应届大学生;再次是每个岗位任务都很明确。每个新人刚进去时,都会得到一份很详细的手册或者指导规则,告诉你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从这点可以看出日本人更看重的是管理观念。几乎所有的岗位不需要你聪明能干、有创造性,只要听话服从就是最好。最后是权力集中,重要的部门和一定级别的经理都是从日本本部调来,管理层的中国经理也就是operation部门的有一定权限,这些经理基本上都是内部资深雇员。 (周敏 邱之盈 靖华)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